《一个勺子》作者杨奋新作《转场》深情讲述十五个新疆故事

2019年12月12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换个地方喝酒、换个地方生活,再次起航的人生……人生就是在不断的‘转场’中前进。”12月10日,新疆本土作家杨奋新书《转场》出版。“转场”,在他心里有更深的含义。

  杨奋,1984年出生于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2015年出版第一部小说《一个勺子》,《转场》是他第二部正式出版的作品。此次他将笔触伸向身边人的故事,讲述15个和新疆有关的动人故事。

  《不爱新疆不像话》写了把新疆当作家乡的畅销书作家大冰,连续三年用稿费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捐助冬衣,他喜欢新疆的美食美景,也一直宣传着新疆。《1984》写了作者的同龄人李硕,在杭州打拼的新疆马兰人,他在外奋斗以及与疾病抗争的故事。《驻疆记者》写了央视驻疆记者,一个走遍南北疆的湖南妹子爱上了新疆美食,以及美食背后的故事。

  杨奋还写故乡的发展。《终点站乌鲁木齐》中,从充满回忆的绿皮火车,晃晃悠悠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到如今高铁朝发夕至,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杨奋还写青河县的老人们。“他们都老了,有的已经离开了,但他们把青春和热血都抛洒在这片土地上了。”他说。

  书中还有杨奋一起长大的玩伴,在异乡结识的朋友等,他们的悲欢离合故事足够引起读者的共鸣。他们有些人从村里到城里,有些人从“饭桌到酒桌”,有人遇到对的人安顿下来生活,也有人在转场的日子里等待着另一半的到来……

  15个故事的主角都是普通人。杨奋用质朴、充满感情的笔触描写普通人平凡中的不平凡。杨奋的笔下,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组成了这片土地上的基石,是祖国繁荣昌盛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奋说,他想在书中把新疆人代代传承的使命感表达出来。“这片土地上的人,有着优秀的品质与宽广的胸怀。这本书写了我对新疆、对家乡的眷恋与爱。”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