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居民身份证补换可全城通办

2019年12月12日 11:4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景丽君报道)“身份证能全城通办了!像我这样户口在乡里、居住在城里的居民不用再跑回乡里办理了。”12月3日,家住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36号小区、户籍在阿瓦提乡的阿先生,就近在库尔勒市公安局铁克其派出所艾兰巴格警务室办理了身份证补办手续。从当日起,库尔勒市公安局推出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不受户籍地限制可全城通办的便民举措。

  12月3日起,库尔勒市居民可以在全市任意一个派出所以及铁克其派出所艾兰巴格警务室、普惠派出所普惠村警务室、上户派出所喀拉苏警务室等13个警务室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不必再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进一步方便群众,最大限度地缩短群众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间,降低办理成本。

  此外,针对流动人口居民身份证办证难的问题,库尔勒市公安局在全市18个户籍窗口开通跨省和疆内异地身份证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业务,方便异地办证,让群众少跑路、少周折,就近办、一次办。

  库尔勒市13个警务室开通7项户政业务

  “我结婚后要将户口簿里的未婚变更为已婚,以前要到派出所办理,不方便。现在好了,在家门口的警务室就能办了。”12月9日,库尔勒市公安局铁克其派出所艾兰巴格警务室受理了37号小区常住居民帕尔哈提户口簿辅项变更业务,将“功能前移”,由民警跑腿办理。自12月5日起,包括该项业务在内的7项户政业务可在库尔勒市13个警务室办理。

  艾兰巴格警务室民警张国锋说,警务室受理该业务后,交由民警前往派出所办理,3个工作日办结后,再由民警将新证件送到不方便取件的居民家中。

  提供便民服务的13个警务室为:铁克其派出所艾兰巴格警务室,恰尔巴格派出所喀尔墩警务室,建设路派出所百合、康都、凌达警务室,新城派出所华星园、沙南警务室,团结派出所团结警务室,哈拉玉宫派出所下多尕警务室,上户派出所喀拉苏警务室,库尔楚派出所库尔楚警务室,英下派出所其郎巴格警务室和普惠派出所普惠村警务室。7项户政业务为:办理疆内户籍居民身份证挂失和招领、临时身份证明开具业务;预约、受理辖区内常住居民户口预受理业务;受理、办理全州户籍范围内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疆内户籍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业务;指导群众使用互联网预约办理18项户籍业务;流动人口登记、注销、居住证申领业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