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两兄弟用情浇灌团结花

2019年12月12日 12: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建强报道)这几天,天气冷了,当热合曼·艾买尔正要到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城去添置冬衣时,他的亲戚杨建国带着一包包的东西来了。

  “昨天我去接建国哥哥,没有想到他给我带了新毛衣,给我女儿带了包包和帽子,另外还给我买了一个睡袋,说是让我放冬灌水时用,免得受寒。”12月3日,热合曼·艾买尔兴奋地说。

  四年前,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干部杨建国与库车县阿拉哈格镇田园村农民热合曼·艾买尔结为亲戚。此后,他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结下了兄弟一般的情谊。

  每次来探亲,杨建国都要给热合曼·艾买尔一家带些礼物,从衣服到日常用品,再到电视机、书籍,只要热合曼·艾买尔说过的,杨建国都毫不吝啬给他们带过来。

  热合曼·艾买尔的妻子海里且木·艾买尔三年前患有腰脊劳损,严重时不能下地干活,杨建国了解情况后,不但给她送来了电疗仪和外敷膏药,还专门邀请自治区干部疗养院副院长李光辉来给她治疗。

  “在杨大哥的关心下,现在我的病已经快好了,平时腰不疼了,已经可以下地干活了。”海里且木·艾买尔说。

  2017年秋天,看到热合曼·艾买尔家没有电瓶车,到地里干活十分不方便,杨建国二话没说,到镇上买了一辆崭新的三轮电瓶车,送给热合曼·艾买尔。

  2018年初,杨建国劝说热合曼·艾买尔承包村里的90亩棉花地,又鼓励他利用农机外出揽活,当年热合曼·艾买尔家收入就接近10万元。

  在杨建国的帮助下,热合曼·艾买尔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由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富裕户。在杨建国的影响下,他也养成了助人为乐的习惯,周围邻居谁家有困难,他都主动伸手帮忙。去年,他还主动给村幼儿园捐了5000元。

  “我生活好了,杨大哥高兴;我帮助他人,杨大哥更高兴。我要像杨大哥一样,尽量去帮助他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热合曼·艾买尔说。

  杨建国说,热合曼·艾买尔是一个非常勤奋的人,以前由于家底薄,思想不解放,找不到挣钱的路子,如今,他勤劳致富了,成为一个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人,让人感到很欣慰。

  有了闲工夫,热合曼·艾买尔也去乌鲁木齐市看望杨建国,他也学着杨建国,不是背去半袋子核桃,就是拿去一袋子红枣,还经常送些粗粮,让杨建国感动不已。

  “我们两家用情、用心来维护彼此的情谊,我觉得我们就是亲人,以后要永远把关系维持发展下去,做一对好兄弟。”杨建国说。

  这两天,弟兄俩又坐在家里谋划明年挣钱的路子,杨建国说,可以把院子后面的空地利用起来,建一个大棚种反季节蔬菜来提高生活质量,增加家庭收入。

  “是啊,这几亩地空着,要是种菜,一季下来就能卖几万元,我也想干这个事,就是没有技术,不敢搞。”热合曼·艾买尔说。

  “你只管搞,技术的事我来负责,今年冬天我给你联系一个种植户,你去学上一个月,然后我再联系自治区的专家,给你结对帮扶,你觉得如何?”杨建国说。

  “有哥哥撑腰,我就敢搞,哪怕是亏了也心甘情愿。”热合曼·艾买尔笑着回答。

  杨建国也笑起来:“建大棚我们是挣钱的,哪能让你亏呢,别说泄气话。”

  “好!今年冬天我就把大棚建起来。”热合曼·艾买尔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