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样的古丽们:一块和田乡村月饼的甜蜜故事

2019年12月13日 09:46   来源:天山网

和田市鄂尔浑食品厂,阿依古丽在展示她的月饼。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12月9日,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的和田市鄂尔浑食品厂内,销售员伊帕尔古丽 · 努尔买买提接完订货电话后,飞奔到厂长办公室,“阿总,你说的没错,那个超市老板真的又从我这里追加预订了20公斤月饼。”

  一周前,伊帕尔古丽接到一家超市老板的投诉电话,称刚刚收到的月饼出现了结块现象,她赶紧上门去做售后服务。伊帕尔古丽再三解释只是由于低温才会出现这种情况,产品品质没有问题,但这位老板坚持要退货。“我气不过就给阿总打电话,没想到阿总说让我立刻给他退货,她告诉我这个客户只是为了试探我们这个食品厂的实力。”就这样,按照厂长的要求,伊帕尔古丽给这家超市老板退换了货。没想到一周后,这家超市老板追加了两倍的订货量。

  扎根和田办企业

  伊帕尔古丽口中的“阿总”是47岁的哈密人阿依古丽·玉素甫,3年前阿依古丽来到和田工作,1年前她开办了和田市鄂尔浑食品厂,吸纳了26位和田当地妇女就业,其中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50岁,厂子里半数以上员工曾经是贫困户,如今每个人的月工资都在1500元以上。

  三年前,阿依古丽作为一家大型食品厂派驻到和田分厂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和田。一年后工厂撤销,阿依古丽决定留在和田继续生活,“经过一年的相处,我觉得这里的乡亲们很需要我,我想留在和田开一家自己的食品厂。”跑手续、招募员工,阿依古丽的月饼厂开业了,只使用玫瑰花酱和核桃仁做馅,不放糖,也不放任何添加剂,月饼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面积仅2.4亩的厂房,生产能力很快就赶不上销售量了,急需扩建,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就在这时,阿依古丽认识了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伊里其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驻肖拉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席文海,“席书记一听我的想法,提出要去我的厂里看看,眼见为实,他看到了我的实力,决定支持我扩建厂房。”她说。

  新厂房里的新生活

  2019年1月,阿依古丽搬进了位于肖拉克村的新厂房,18位肖拉克村的贫困户姐妹成了厂子的新成员。“改变她们要先从生活细节着手,这样容易和她们建立感情。”她说。

苏冬古丽在展示月饼。

  阿依古丽带着姐妹们吃火锅,教她们打扮自己,出钱给她们买新衣服……渐渐地,她们的思想发生了转变,也愿意跟阿依古丽敞开心扉。“以前没工作没收入,总是感觉在家里低人一等。现在穿上了漂亮的衣服,还有了工作,心情好了,状态改变了,在厂里还能学到东西,每天都盼着去厂里上班,现在我已经是车间主任了。”曾经的贫困户苏冬古丽·吾秀尼亚孜提及如今的改变,嘴角带着笑意,眼睛里藏不住自豪。

  苏冬古丽说,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阿依古丽从一个家庭主妇的角度教大家合理分配工资。“她说的很多事情都是以前没人教过我们的,她还教我们怎么跟孩子沟通,孩子好了,我们每个家庭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苏冬古丽说。

  在阿依古丽的带动下,姐妹们不仅学会了做月饼的技能,提高了收入,还学会了如何做一个自立自强的女性。

  今年以来,厂里的月饼销售额已经超过300万元,产品在和田地区范围内广泛铺开,还销售到了乌鲁木齐和上海等地。

  最近,阿依古丽和姐妹们开会,集思广益之后,大家决定把现在的厂房充分利用起来,明年增加一个药茶的项目。“现在她们脑子越来越灵光,经常给我提一些好的建议,药茶厂就是她们的想法,我们很快就要开始着手去做了。”阿依古丽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