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视线】敞开大门听民意 创新机制见实效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开创工作新局面

2019年12月13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通过旁听常委会会议,我了解了人大常委会是如何行使立法权、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这让我很受教育。”11月29日,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王晖在参加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的开放日活动后感慨地说。开放日活动让更多公民走进人大,体验一部部法律法规是怎样产生的,使大家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举行开放日活动,拓宽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这也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窗口之一。两年来,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敞开大门倾听民意,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整体实效。

  积极探索“开门立法”机制

  更让王晖感受深刻的是:今年8月他加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立法起草小组后,多次来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参加专家论证会,并与立法起草小组成员一起在南北疆开展调研。

  “一次次调研,我们收集到大量民意和建议,4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六易其稿,才形成这部办法草案,提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王晖说。

  王晖的经历,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开门立法机制的一个缩影。如今,新疆的地方立法工作逐步实现了由“关门立法”向“开门立法”转变、由数量型立法向质量型立法转变、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要求。

  立法过程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代表作用,坚持抓住立法前、立法中、立法后等环节,邀请代表参与拟订立法规划计划、法规起草、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列席常委会会议以及立法调研等活动。制定自治区立法工作统筹协调办法、立法工作规程、报批法规工作规程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立法工作流程。

  “针对社会管理需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修订了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等法规,对于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法治基础,推动了社会治理创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建立党委、人大、政府法制机构联席会议制度,自治区地方立法咨询制度,实行法规清理工作常态化……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一直“在路上”。

  一抓到底真督实查

  “一些企业负责人对女职工休产假时间等涉及职工权益的规定不清楚。企业把《条例》贴在墙上,在实际工作中却没有落实到位。企业法律教育缺失,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时,缺少依法维权的意识。”自治区人大代表阿瓦古丽·克然木在参加执法检查时说。

  2019年6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实地查看和深入生产一线听取职工意见建议、现场验证等方式,较为全面地了解了该《条例》实施的基本情况,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除了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常委会还切实加强对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管理等的监督。

  财政预算,被称为老百姓的“钱袋子”。看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的重要职责。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预算执行和审计等方面工作报告,切实加强预算执行监督、预算调整监督、决算审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推进新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

  对于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持续监督、跟踪监督,督促有关方面认真整改落实,推动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开辟代表履职新平台

  “代表之家”是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载体和平台。目前,新疆共建设3800多个代表工作平台,其中自治区直接管理的1个,各乡镇、街道直接管理的1350多个,设立在村、社区和村民小组活动室等基层工作平台2470多个。

  到“代表之家”反映诉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选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新疆各级人大代表接待走访选民76.7万余人次,收集、梳理、归纳社情民意7.2万余条。

  “我们注重代表意见建议的跟踪督办落实,对代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跟踪监督,积极回应诉求,使代表意见建议能够及时妥善办理,让群众问题诉求能够及时有效解决,让群众到‘代表之家’反映诉求成为常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完善了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建立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座谈机制,邀请代表参与执法检查,组织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旁听法院庭审案件、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丰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开辟代表履职的新渠道、新平台。

  记者还了解到,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改废相结合,制定和修订了66件常委会建设方面的法规和机关运行方面的制度,构建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一套符合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人大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