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 · 晒晒咱村的新年货】托玛艾日克村的馕,攒劲!

2019年12月13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本报联合新疆广播电视台、全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发起“情暖2020”——脱贫攻坚融媒体公益助农活动,全景式展示各地扶贫开发的工作成果、亮点和经验探索。今日,迎着扑面而来浓郁的馕香,请跟记者一起去品赏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杏乡馕产业园里各式各样的风味馕,感受村民吾拉木·木旦力普开着小轿车去打馕的幸福生活。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12月6日一早,走进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杏乡馕产业园,一股浓郁的馕香味扑面而来,只见20座馕坑整齐有序地排列,馕坑旁打馕师傅们各自忙碌着。12时左右,恰玛古馕、牛奶馕、芝麻馕、玫瑰花酱馕等27个品种的馕陆续出炉。被打包装箱后,这近8000个馕便被送往柯坪县定点的学校、单位。

  “我们村的馕攒劲得很,受到一致好评。”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托玛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李卫东掰开一个刚出炉的馕请记者品尝。

  托玛艾日克村打馕历史悠久,许多家庭以打馕为生,但由于是小作坊经营,品种单一、销售渠道不畅,导致效益不高。2018年初,工作队和村干部召集有打馕经验的村民座谈商讨,决定将打馕师傅集中起来,成立“杏乡馕合作社”。

  在新疆,馕的品种很多,各地的馕都有着各自的特色,托玛艾日克村的馕有什么不一样呢?

  “‘柯坪有张薄皮馕,卷肉卷菜满口香’说的就是咱这个薄皮馕,它在2011年被自治区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我们柯坪的一个宝。”李卫东说。

  除了薄皮馕,托玛艾日克村的恰玛古馕也很独特。“柯坪的恰玛古很有名,把它和馕融合在一起,不仅给馕增加了风味,也为当地的恰玛古找到了另一条销售渠道,一举两得。”李卫东说。

  如今,20个馕坑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李卫东带着记者参观了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的标准化生产车间。

  “新厂运行以后,可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李卫东激动地说。

  据了解,杏乡馕产业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委会+农户”合作模式,新建1800平方米标准化生产车间,预计投产后日产馕5万个以上。产业园投入运营后,可直接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可带动150多户农民从事小麦种植、面粉加工、物流运输、乡村旅游、农家乐、餐饮服务等行业。

  “我们村的馕攒劲,不但能填满百姓的钱袋子,还是我们送给全国人民的新疆特色新年礼物。”李卫东说。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