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才坎诺尔乡:引种软枣猕猴桃

2019年12月13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郭城 安栎羽报道)11月21日,博湖县才坎诺尔乡组织400多名干部群众来到该乡才坎诺尔村挥锹扬镐,种植刚从辽宁省大连市引进的61万株软枣猕猴桃树苗。

  听说大连种植的软枣猕猴桃经济、观赏和营养价值都较高,且耐低温,可安全过冬的消息后,才坎诺尔乡邀请了3名软枣猕猴桃种植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来“把脉”。

  技术员们在调研中发现,穿乡而过的开都河提供了丰富的灌溉水源和肥沃透气的河沙;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这些都是软枣猕猴桃的“最爱”。

  随着大连顺之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入股,引进的61万株软枣猕猴桃苗木种植成了村里的“重头戏”,其中树龄在5年的20亩果树明年就能挂果。

  “一棵树结果25公斤,这还不算套种的樱桃,1亩地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左右,去掉成本,亩均效益在5万元。另外,250亩的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可带动全乡500余人就业,明年春节后,我们村仅卖软枣猕猴桃苗木这一项就可增加300万元的集体收入!”才坎诺尔乡党委书记梁国泉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

  乡里其他3个村的干部群众也来“添砖加瓦”,也引种了软枣猕猴桃,“四村联盟”将团结的干劲转化为发展的后劲。

  “实施此项目将加快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增加收入,‘旅游+特色林果业’的多赢效果将在才坎诺尔乡扩面、提质、增效。”梁国泉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