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 · 脱贫达人故事汇】吾拉木·木旦力普:开着轿车去打馕

2019年12月13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一个个面剂子,几经揉擀形成一张张薄厚匀称、大小适中的生坯,吾拉木 · 木旦力普用大拇指沿四周按出一圈厚沿,撒上调料,拿馕戳像盖印章一样在上面用力盖几下,然后摊在形似葵花盘的馕托上,右手蘸盐水洒在生坯背面和馕坑内壁,然后把生坯贴到烧热的内壁上……

  12月7日7时,天还没亮,在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杏乡馕产业园,30岁的吾拉木已经在馕坑边开始了十几年来一直重复的动作。

  但和以往不同,如今打馕不仅填饱了吾拉木的肚子,还填满了他的腰包。

  记者发现,在等待馕出炉的那段时间里,吾拉木会不时地偷瞄几眼停车场,眼角还会不由自主地露出一丝笑意。他在看什么?

  “那辆灰色的小轿车是我的,买了还不到一个月。”吾拉木指着停车场的车说,“我能买上车,多亏了工作队和这个产业园。”

  2018年,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托玛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走访时发现,县内市场上出售的馕60%以上来自本村,但该村打馕普遍为小作坊式经营,设施简陋,馕的品种单一、品相不好,特别是坐拥位置和技术优势,却未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去年4月,工作队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地理位置、技术人才队伍优势,成立了打馕合作社。

  “当时我在别的地方打馕,听说村里成立了打馕合作社,我也只是观望,没有第一时间加入。”吾拉木说。

  起初,合作社只建起了5个馕坑。经过20多天的运营,5个打馕师傅的收入较以前有了大幅度增加。

  “以前我们自己打馕,还得自己找销路,但在合作社,我只管把馕打好就行,而且挣钱也多。”看到效益的吾拉木立即加入了合作社。和吾拉木一样,村里的其他打馕师傅们也心动了,很快馕坑从5个增加到了20个,打馕师傅也由原来的5人增加到19人。

  吾拉木一家5口人,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2亩地种小麦,收入来源主要靠吾拉木打馕。“以前,不论是自己打馕还是给别人打馕,都不像现在这样有规模、有销路,一个月挣不上几个钱。”吾拉木说。

  如今,吾拉木和妻子都在产业园工作,一个月两人收入近万元。

  “这一年下来,家里重新装修一番,买了新的电器,上个月花4万元买了辆二手车,每天开车来打馕心里美滋滋的。”吾拉木笑嘻嘻地说。

  问到下一步的计划,吾拉木说:“我们现在早上6点上班下午4点下班,下班以后的时间我得充分利用起来,去打一份零工,挣更多的钱,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日子。”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