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交出最美的答卷

——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香憬

2019年12月13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杨滋惠报道)11月29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香憬被授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成为全国30个“最美基层民警”之一。

  从警13年来,香憬通过自己丰富的法医学知识及千余次的现场实战经验,成功配合侦破了大量案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业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了一份最美的答卷。

  勤奋钻研的业务能手

  香憬今年35岁,2006年从新疆医科大学毕业后,成为木垒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的一名法医。她兢兢业业,勤奋钻研,很快就成了业务能手。

  2008年6月的一天,木垒公安局接报,在县金矿原址处发现疑似人骨。接警后,香憬和同事赶赴现场勘验检查,结合法医人类学知识,香憬当场确定该具白骨为人骨,并排除暴力致死、掩埋的可能,后经刑侦调查取证,确定香憬结论准确,这让大家顿时对香憬刮目相看。

  2014年,香憬通过科学鉴定,严谨推理,参与侦破了一起隐藏15年之久的故意杀人掩埋尸体案,让凶手伏法。

  木垒公安局党委委员董杰琨介绍,香憬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2016年被评为“最美新疆人”和“新疆优秀人民警察”。

  法医职业意味着责任

  在很多人眼中,法医是一个神秘而又厉害的角色,他们往往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案发现场的人,甚至能够让死者“开口说话”。但香憬说,法医职业意味着一种责任,做法医就是为死者言,看到受害群众的冤屈得以昭雪,自己受再多的苦和累也值得。

  2017年初春的一天下午,忙碌了一天的香憬刚准备下班,突然接到局里的紧急指令:“发生一起中毒案,请香憬同志带上技术员迅速处置警情!”她迅速赶到现场,一个器皿一个器皿、一寸雪地一寸雪地勘验取证,而后又和相关人员赶赴医院探望涉案病患,第一时间提取涉案人员的生物检材。送检后,她本可以返回休息,但为了第一时间获知鉴定结果,她又陪同检验人员通宵达旦连续奋战50多个小时,最终为中毒事件的定性及侦查提供了证据,消除了此事件可能引起的不良社会影响。

  10多年来,香憬临床检验鉴定3400多人次、尸体检验500多具,出具法医检验鉴定文书3000多份,为侦查破案、法院定罪量刑提供了准确依据。同时,她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先后发表《染发剂致死的法医学分析》等多篇论文,为刑事科学技术的研究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

  牺牲“小家”为“大家”

  作为女法医,香憬清楚地知道,要想干好工作,就要比常人多尝几分艰辛,多付出几分辛劳。10多年来,她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2011年1月30日,还有一个多月就要临盆的香憬仍坚持在实验室做理化检验。在检验过程中,她感受到临产前的腹痛,豆大的汗滴滑落脸颊。看着最后一组检材,她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下。她忍着疼痛继续做检验,直到实验结束。同事见状,迅速开车把她送到了医院。当看到早产的女儿躺在育婴箱中,小胳膊上还连着输液管时,她落泪了……

  香憬说:“当进入工作中的时候,我的唯一身份就是法医,这是责任,也是使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