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师徒携手解难题

2019年12月13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宋华敏报道)“师傅,你看,我拿到毕业证了,我要在厂子里跟着您一直干下去。”12月2日,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凯赛尔 · 艾尔肯在新疆阿比德食品有限公司实习期满,顺利拿到了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他第一时间将喜讯告诉了自己的师傅常秋霞。

  早在2015年阿比德公司建厂之初,常秋霞就在公司担任生产组长,是企业的业务骨干。2018年7月,凯赛尔从技术学院来到阿比德公司实习,跟着常秋霞学习技术。凯赛尔勤奋好学,常秋霞毫无保留,时间一长,师徒二人不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双双成为技术上的“顶梁柱”。

  贴标是公司饮料生产线的关键环节之一,技术要求极高,这个环节出问题,会严重影响产品销售。建厂以来,公司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冬春交替时热熔胶因调和比例不当易起泡,致使贴标生产线无法正常运转,企业不得不停产一周进行热熔胶调试更换。

  “因我们这个岗位上的一个难题影响生产,我心里惭愧得很。”2018年深秋的一个傍晚,常秋霞晚饭时把凯赛尔拉到工厂附近的一家饭馆,点了凯赛尔最爱吃的羊肉焖饼子,对自己心爱的徒弟说出了心事。

  “师傅,有您在,我想这个难关咱们能攻破,我是您的徒弟,你说咋干我就咋干!”凯赛尔信心十足地说。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师徒二人边工作边钻研。他们买来不同厂家生产的热熔胶,又查阅相关资料,对生产地和新疆的气候反差、不同产品的特点认真进行研究,反复调试,常常熬夜,还牺牲了很多节假日,锲而不舍坚持试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师徒二人经过无数次的反复试验,终于成功破解了这一技术难题,使热熔胶在冬春交替时顺利更换且不影响生产。这一项研究成果,今年为公司减少经济损失55万元。

  在师傅常秋霞的指导下,凯赛尔不断进步,很快在一同来公司实习的几名同学中脱颖而出。前不久,凯赛尔成为唯一一名被厂里聘任的实习生,工资也从入厂实习之初的2000元涨到4000多元,还被企业作为技术骨干进行培养。面对大家的种种赞誉,凯赛尔总是笑着说:“这都是我师傅的功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