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塔克里更村披上“四色锦缎”

2019年12月13日 11: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曹婉婧报道)蓝色的天空,绿色的长廊,红色的花朵,白色的院墙,形成了“四色锦缎”。11月的乌苏市西大沟镇塔克里更村处处显现“景美人和”的乡村画卷。

  可在3年前,塔克里更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房前屋后到处是垃圾,死去的老树根比活树多……”村民马金录说。

  2017年,乌苏市城市管理局驻塔克里更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后决定,要让村里变得“宜居宜业”。

  工作队协调垃圾清运车辆,与村“两委”一起组织党员、村民清理垃圾、砍伐死树,挖掉5000多个老树根。此外,工作队还申请惠民工程项目,完成了宽4米、长1300米的标准绿化带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22座桥涵,种植各种风景树500余棵。通过农牧民学校、周一升国旗宣讲等方式对村民进行环境卫生宣传,组织党员、干部及返乡大学生组成志愿服务队定期清理村里的垃圾。

  随后,工作队又帮助村里制定了3年环境治理发展规划,并严格按规划搞建设,为实现“宜居宜业”目标,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去年,塔克里更村开展了以拆废弃房、危旧房、残墙断壁、清垃圾、清杂物、清杂草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拆五清”行动,新建农家院墙1200米,实施路面扩宽工程1800米,完成9个巷道2400米的水渠建设,保障了绿化用水。同时种植红叶海棠、小叶白蜡、直立苹果、樟子松等各种风景树3000余棵,种植金叶榆、丁香、榆叶梅等灌木3000多株。植树节期间,工作队还发动村民种植小白杨1000多棵,使村里有了“绿色长廊”。

  根据塔克里更村牲畜养殖情况,工作队帮助村民进行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帮助农户建造鸡舍、牛栏等,给村里的每家每户送去月季、芍药、九月菊、一串红、美人蕉等花卉种子,让大家在闲暇时种种花,美化环境。

  此外,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实行了任务清单制、门前五包制、全民积分制和每月一评比。

  “看到邻居们在评比中分数都比我高,有的还拿到‘最美庭院’的奖状,我非常羡慕。”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乔清理把杂物、农具统一定点摆放,把鸡圈养起来,清理掉院中的杂草,还重新维修院墙,庭院一下美了起来。

  庭院美了,村子变了。今年5月,塔克里更村成为乌苏市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示范”村。

  昔日的塔克里更村已完全变了模样。现在,村民们都比着看谁的责任区卫生好、谁的院子美、谁的屋子干净。文明新风正在浸润着塔克里更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