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带好头 旅游有干头

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我区入选人员风采

2019年12月13日 11:37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人员名单,本次评选兼顾文化和旅游,突出文旅融合,注重社会效益,评选出全国各地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发挥引领示范和骨干带动作用的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其中,来自新疆克拉玛依的杨成、哈密的尹贵龙和阿勒泰的王秀珍都入选了。让我们了解一下他们是如何通过发展旅游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是如何带动周边农牧民吃好“旅游饭”、走上致富路的?

  杨成

  探路特色民宿惠农家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朱云报道)11月30日,走进距离克拉玛依市城区45公里的小拐乡小拐村,宽阔的柏油路两边,整齐划一的哈萨克族风情独门小院沿着公路一字排开。走进小拐村玛依姑娘民宿一条街,让人眼前一亮——11套独立农家庭院里游泳池、KTV包厢、沙疗区、花园、庭院烧烤区、凉亭等一应俱全,在民宿里,人们或看电视或沙疗,享受着乡村生活的舒适和惬意……

  小拐乡党委书记杨成只要说起村里门庭若市的民宿,就乐得合不拢嘴,他说:“特色民宿的探索让乡亲们的收入提高了、日子更好了,小拐乡也摇身变为美丽乡村。”

  小拐乡的华丽转身并非一帆风顺,在2018年乡里打造民宿产业的第二次动员会上,除了两名老党员,再没有其他人报名参与。

  杨成心里憋着一股气,晚上回到家,他躺在床上反复盘算:如今,群众的住房更坚固敞亮,庭院经济发展也逐渐有了起色,闲置的干部周转房和崭新的安居房不正是顺应庭院经济发展、打造民宿产业、带动小拐乡发展旅游业的基础资源和大好契机吗?这么好的路子,怎么就没人愿意试试?

  “你们不干,我干。”杨成暗下决心。

  今年8月18日,经过长期谋划和建设,小拐乡玛依姑娘民宿正式营业。开业当天,杨成发现,曾经对发展民宿心怀质疑的村民也来了,站在人群中鼓起了掌。

  接下来的几天,杨成的办公室里挤满了村民,他们翻来覆去都是一句话:“杨书记,我家也想开民宿!”

  开业3天前往小拐乡旅游的游客人数翻了两番,特色民宿爆满。与此同时,游客们对特色农家菜、特色旅游商品非常感兴趣,销售额一天比一天高。作为乡政府打造的特色民宿配套设施芳香植物园、马术场、骆驼基地、特色夜市等地的游客人数也急速攀升,原本寂静的乡村变得热闹起来。

  后来,特色民宿被纳入承包公司集体管理,村民不仅按比例分红,还使自家庭院的采摘收入翻了好几番。

  于是,杨成和乡领导班子从40户想要开民宿的村民中精心筛选出10户,使致富的希望落实到更多村民家中。

  目前,小拐乡共完成11套大民宿、12套小民宿的打造。自小拐乡民宿开业至11月,游客量达到2.1万人次,总收入高达55万元。

  “让‘住老百姓房,吃老百姓菜’成为农牧民的增收之举,是开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双赢之路。未来,我们将在特色民宿的基础上,将小拐乡建设成为吸引力更加强劲、生命力更加持久的美丽康养小镇。”杨成说。

  尹贵龙

  打造乡村文旅综合体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志娟报道)入冬的乃楞格尔草原依然风景如画,坐落在这片草原上的域龙时光民俗风情园迎来了从四川成都自驾前来的游客王玉,他激动地用微信视频向家人展示哈萨克族特色美食。“我从网上订的房间,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房间收拾得很干净,没想到还能提供这么多特色美食,给人一种不一样的体验。”11月28日,王玉说。

  地处天山北麓的伊吾县前山哈萨克民族乡水草丰美、天蓝地阔,哈密市最大的哈萨克族民俗风情园——域龙时光民俗风情园就建在这里。如今,这里不仅是旅游的好去处,还成为当地知名的产业扶贫基地。

  前山乡是个牧业乡,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世代相传的民俗文化。但这里气候寒冷,全年无霜期不到80天,土地利用率极低,仅靠牧业生产无法从根本上提高牧民收入,脱贫成为难题。

  今年42岁的域龙时光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尹贵龙敢想敢干,他大胆尝试“旅游+文化”发展理念,带着牧民一起搞乡村文化游。

  2018年,尹贵龙相中了前山乡赛马场,这块宝地在乃楞格尔草原,幻彩湖、鸣沙山等景区离这不远。他的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伊吾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后来,总投资1800万元的域龙时光民俗风情园在前山乡落成。园区内设施齐全,有火车旅店、木屋别墅、星空屋、多功能演艺厅等,每年夏季还开展叼羊、赛马、姑娘追、哈萨克族歌舞表演等各类民俗活动。来到这里,可以置身东天山美景,尽情体验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哈萨克族民俗,还可满足休闲度假、户外拓展、企业团建等不同需求。

  域龙时光民俗风情园开业那天,最开心的是前山乡的牧民。在乡政府的引导下,当地牧民以毡房、马匹、骆驼等入股的形式入驻风情园,成了园区的“主人”。“只要把自家的毡房扎在园区,每年就能领到2000元的分红,我在园区还打一份工,一个月收入2000元,一下就解决了生活困难的问题。”前山乡牧民艾则孜·阿里木说。

  尹贵龙将牧民入股的毡房统一管理,在园区办起了民宿,将马匹、骆驼统一管理,又开发出体验牧家生活、观赏岩画怀古、追寻草原花海等多种富有草原文化特色的旅游体验项目。在园区入口处,还为当地农牧民免费提供特色产品售卖点,鼓励牧民参与旅游接待、实现创业增收。

  目前已有16户牧民入驻园区,每年可领到1500元至2000元的分红,另有30余名贫困牧民在园区实现就业,月收入1500元至3000元。开业近两年,园区已累计接待疆内外游客1.5万人次。

  “只有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把旅游资源转化为商业价值,才能实现旅游扶贫的社会价值。”尹贵龙说。

  王秀珍

  让游客恋上“石头村”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美丽报道)今年冬季,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与往年不同,这不,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塔斯特村的村民们正在新建的民宿里快乐地忙碌着。“前不久,我们给民宿安装了电暖气、电暖炉,迎接冬季旅游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11月25日,吉木乃县幸福石头村民宿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秀珍说。

  塔斯特村以前是吉木乃县的贫困村,村民走土路、住老旧房屋,庄稼地里遍地石头,被人们称为“石头村”。

  “后来,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修建易地扶贫搬迁安居房、定居兴牧房,安置来自周边村的村民,以塔斯特村为中心,打造‘石头新村’,紧邻草原石城景区。随着草原石城景区得到提升改造,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这让我们看到了发展旅游业的可能性。”王秀珍回忆当初带头建立合作社时的情形。

  她的想法得到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很快幸福石头村民宿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王秀珍成为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采用“民宿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

  建立了合作社,如何运营成了王秀珍头疼的事。“开民宿对村民来说是个陌生的概念,更别说经验了。为了给乡亲们带好头,我主动向有经验的同行学习,借鉴成功的做法。”王秀珍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合作社慢慢步入正轨。自2019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

  2019年对于“石头村”来说是个幸福年。一直以种地为生的村民李忠生开起了民宿,月收入4000元;村民彭金涛在发展民宿的同时又开了早餐店;贫困户俄尔阿力别克·努尔叶克目前在民宿打工,他打算以后自己也开一家农家乐……

  目前,村里已经有12户村民开办民宿,预计还将发展到28家。

  “只有大家富了,才是真正的富了。”王秀珍说,“我想带着乡亲们抓住机遇,转变观念,用我们的双手去建造美丽的‘石头新村’。”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