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 致富达人】王春发:“萝卜王”的逆袭

2019年12月13日 11: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程勇 富生忠报道)11月5日,走进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上三工村村民王春发的菜地,只见几辆装满萝卜和胡萝卜的大卡车整装待发,站在地里的王春发乐得合不拢嘴。他顺手拿起一个约一斤重的胡萝卜笑着说:“我种了17年萝卜,2019年地里的萝卜长得最好,这就是新技术带来的实惠。”

  60多岁的王春发对种萝卜和胡萝卜情有独钟,有一套自己的种植“理论”。这些年,不管县乡农业技术员宣传推广什么新技术、新品种,倔强的王春发每年都按照自己的想法种植。由于种植方法落后,品种单一,效益一直都不太好,生活条件也一般。尽管这样,他仍然坚持种萝卜和胡萝卜,村里人就戏称他为“王萝卜”。

  2017年底,王春发参加了村里的农民夜校,在夜校课堂上讲课的都是当地聘请的农业技术专家和种植大户,讲的也是最新农业科学技术。培训结束后,村上还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让村民们感知运用最新农业科技给农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参观完,很多村民心动不已。第二年,一些村民在呼图壁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发展特色种植,获得了不菲的收入。

  看到这些王春发心动了。2019年年初,他主动找到农技人员,希望能在萝卜和胡萝卜种植上给他提供技术指导。“看来靠经验不行,我愿意尝试采用新技术种植,也愿意当村上的农业科技推广示范户。”王春发说。

  农技人员根据土壤结构、水肥情况,为王春发制定了一套科学种植管理技术规程,还帮他选定了新品种。王春发种植了近130亩地的萝卜和胡萝卜,其中,50多亩胡萝卜,70多亩青萝卜。新品种青萝卜的种子每公斤要5000元左右,为了降低成本,农技人员在王春发的地里推广了“精量播种法”。这种播种方法就是把种子均匀地粘贴在播种带上,然后播种。优点是播种后种子发芽率高、间距标准、生长个头匀称、产量高,种子用量也由以前的每亩1公斤左右降低为300克左右。种子种下去后,农技人员全程跟踪服务,指导王春发从水肥控制、病虫害防治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

  但是,在种植过程中,王春发的“犟劲”也会时不时发作。2019年8月的一天,王春发发现自家萝卜和胡萝卜长势有些缓慢,便瞒着农技员喷洒了植物增长素。让他没想到的是,植物增长素喷洒过后,地里的萝卜和胡萝卜出现了打蔫现象。王春发慌了,凌晨2点多钟,他急匆匆地敲开了工作队的门。听到王春发的讲述,工作队立即组织农技人员赶到地头,仔细查看地里生长情况,了解王春发所喷药物的种类、剂量,最终确定了救治方案。当天夜里,工作队就联系农机对他家地里的萝卜和胡萝卜进行药害处理。到了第3天,看到地里的萝卜和胡萝卜又恢复了生机,王春发大喜过望。他拉着工作队农技人员的手说:“我这次是彻彻底底服你们了,以后你们说咋干我就咋干!”

  有了这次教训,王春发严格按照农技人员的要求,什么时候该浇水、什么时候松土、什么时候用果蔬药物,王春发都做得一丝不苟。

  2019年,王春发采用新技术种植的近130亩萝卜和胡萝卜获得了大丰收,平均亩产达到5吨多,除去成本,净收入35万元。

  “王萝卜”逆袭成了“萝卜王”,王春发乐得合不拢嘴。他说:“我倔了一辈子,就是喜欢种萝卜,但是种了16年也没有挣上啥钱,没想到这第17年种出了这么好的萝卜、也挣上了钱,还帮我甩掉了戴了16年‘王萝卜’的帽子。”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