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 讲述】“我还要尝试更多的特色种植”

2019年12月13日 11:47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温泉县芝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李芝芳

  我叫李芝芳,今年50岁,是土生土长的温泉人,年轻时我就立志要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温泉县的气候特别适合种植食用菌。

  当时,我在自家院里试种了一分地,收入就达到了4000元,引起很大轰动,有很多农户愿意跟着我一起种。

  当时县上种植黑木耳的只有我一个人,大面积种植面临技术难题,外地种植技术不适合温泉县,食用菌大面积死亡是常事。创业之初伴随我的经常是失败和泪水,但我不会轻易服输。

  转机出现在2014年,温泉县大力推动食用菌种植促脱贫,抓住机会,我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在县政府的扶持下,我的种植基地从村里搬到了县上,并从东北聘请了专家指导。有了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我探索出适合温泉县大面积种植食用菌的成熟技术,县上将黑木耳种植作为主打品种来推广。

  我心无旁骛潜心研究食用菌种植,成为温泉县食用菌产业的领路人。如今,我所在的合作社主要种植黑木耳、玉皇菇、杨树菇、羊肚菌、灵芝、珍珠菇等食用菌和百合、板蓝根等特色作物,带动全县5个乡镇场30多户农户增收,最高的时候年产黑木耳菌袋70多万袋。

  这几年的试验,证明温泉气候环境非常适合种植食用菌,而且产品质量非常优良。现在我们正逐步打开内地的销售市场,已经和湖北、北京等地的客商签订了销售合同。

  目前,合作社有18个大棚,一年收入50多万元,帮助12户贫困户增收。57岁的贫困户叶士芳以前种植百合、南瓜等,由于没有销路不敢多种,2016年加入合作社后,我们帮她销售产品,她家的收入不断增加。

  近几年,我们用废弃菌包做成肥料,开辟了生态循环种植模式,今年合作社和武汉一家公司签订了有机西红柿、南瓜蔬菜订单。

  今后,我还要尝试更多的特色种植,引导更多农户参与进来实现增收。 (陈星整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