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换新颜 十一师推进“三供一业”物业分离移交改造工作扫描

2019年12月13日 12:09   来源:兵团日报

  近日,作为十一师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物业改造试点之一,兵团四建芙蓉小区改造工程通过验收。记者在小区看到,曾经贴满小广告的楼道被粉刷一新,锈蚀管道得到更换,坑洼不平的道路被修葺平整……1925户住户尝到了改革带来的“甜头”。

  今年,十一师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严格按照兵团国资国企改革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有序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物业移交工作。北新方圆物业公司作为十一师“三供一业”物业分离移交接收单位,精心筹划、主动作为,积极推进物业分离移交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十一师29个物业改造小区有13个通过验收,剩余16个小区已基本完成排水管网改造、路面修复等工作,完成改造总任务的80%以上。

  “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物业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十一师国资国企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不仅有利于减轻国企负担,而且可以进一步改善职工居住环境,提高公共服务专业化运营水平。”十一师物业整合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刚说。

  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物业改造覆盖十一师29个小区,改造面积达187.68万平方米,涉及554栋楼、25249户居民,包括屋面维修、道路修补、楼道粉刷、安防系统改造等内容,总投资7551.52万元。

  为持续深化和推进十一师国资国企改革,今年2月,北新方圆物业公司正式接手十一师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物业改造任务,随即成立由各移交企业参与的物业分离移交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工程施工、造价、资料、统计等技术人员组成工程技术部,对物业改造小区进行实地勘测摸排,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及施工方案。

  同时,北新方圆物业公司制定《十一师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物业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物业改造资金支付审批管理办法》《改造项目管理办法和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绘制物业改造工作计划图。

  改造中,北新方圆物业公司积极协调配合兵团四建、兵团六建、昆仑建设3家施工单位,按照维修为主、改造为辅的原则,严格按照技术合理、经济合算、运行可靠的要求,克服工期短、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困难,不断优化改造程序和方案,采取边施工边设计、边完善边推进的方式,稳步推进十一师老旧小区物业改造工作。

  “我们头疼多年的下水管道堵塞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小区楼道粉刷一新,屋顶做了防水处理,小区监控系统进行了升级,坑洼的路面也进行了修补……感谢十一师党委对我们的关心。”12月8日,在十一师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二钢达丰社区红星小区,居民宋秀芳和邻居热情地拉着记者参观他们刚粉刷完的楼道。

  二钢达丰社区是一个有着30余年历史的“高龄”小区,长期以来,小区由于基础设施差、管道老化等问题突出,物业费收缴十分困难。二钢达丰社区作为十一师国有企业家属区物业改造面积最大的一个小区,需要改造的面积达42万平方米,涉及98栋楼、5218户居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这正是十一师党委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启动国有企业家属区物业改造工程的初衷和落脚点。

  “房屋年久失修,房顶要做防水,解决漏雨问题。”“路灯不亮,晚上出门不方便。”……在为期1个月的入户调研中,北新方圆物业公司二钢物业服务中心人员深入二钢达丰社区,广泛征询意见,了解居民需求,于10月底启动小区改造工程。

  多年来,老旧小区地下管网年久失修,一直都是居民诉求最集中的痛点难点。在十一师29个物业改造小区中,大多都是老楼房,很多小区必须重新更换下水管道,而排水管道改造工序繁杂、涉及面广、施工难度大。为彻底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北新方圆物业公司挨家挨户征求居民意见,并将问题进行梳理和归类,会同有关部门形成改造方案,并及时组织进行施工,赢得了群众称赞。

  小区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物业改造我们盼了好多年,这次真是给群众办了实事好事,感谢十一师党委,我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二钢社区居民张书弟的话道出了十一师社区居民的心声。(兵团日报记者 何玉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