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拥抱诗和远方

2019年12月13日 16: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说文解字 2019年终系列谈】

  |游| 释文:水名。《水经注》淮水於淮浦县枝分,北为游水。又浮行也。《尔雅·释水》有云:顺流而下曰遡游“。游”的字义是浮行于水中。人能像鱼一样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泳之游之”(《诗经·邶风·谷风》),当然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所以古时人们把那些随心所欲“,优哉游哉”的旅行活动,如游猎、游览、游学等概称为“游”。当前,旅游不仅是体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更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12月13日,是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开幕的日子。漫步乌鲁木齐,你将遇见诗和远方。

  连续举办了十几年的冬博会,是首府乃至新疆持续推动全域旅游、不断促进文旅融合的缩影:从小到大,从单一到融合,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面向全国到吸引世界,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我们从未止步。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旅游市场持续井喷。乌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着力推进理念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尊重规律、因地制宜、稳中求进、鼓励创新。

  突破地域限制,乌昌吐石克达成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共识,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突破季节限制,大力发展冬季旅游,使“一季游”变成“四季游”;突破行业限制,加大产业融合力度,“旅游+”花样翻新异彩纷呈;突破传统思维瓶颈,开拓出更多更新更有趣的新业态、新玩法、新方式,使游客在低空游、探险游、赏花游等各种新奇特的方式中,获得满足感、幸福感;突破固有思维限制,努力摆脱门票经济依赖,从做好服务提升旅游供给质量入手,以推进“厕所革命”为切入点,带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走马观花到采摘游园,从拍照购物到休闲度假,人们的旅游观念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但深度游何以“深”?体验游体验啥?文化是最重要的部分。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特色小镇活力四射,冰雪游马拉松如火如荼,博物馆文创成为“网红”产品,庭院经济为乡村游赋能。

  事实证明,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既是当下游客的选择,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检索时下热门节目,《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将千百年时光娓娓道来,成功带火了一批博物馆;《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徜徉在不同的城市中,一方水土和一方人令观众神往;《花儿与少年》《奇遇人生》在地域风情上下功夫,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地域文化与旅游休闲的结合,宛如诗和远方的牵手,引人入胜。

  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文旅融合,让我们拥抱诗和远方。(记者吴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