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嘉皓: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2019年12月13日 16: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实习记者王丹报道)“我还年轻,有信心把店铺做大做强,把阿克苏的特色果品卖得更多、更远。”12月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电商创业者文嘉皓自信地说。

  2017年10月,20岁的文嘉皓放弃了在深圳的平面设计工作,毅然回到家乡阿克苏市,和表兄弟共同经营拼多多网店,主销阿克苏苹果。

  “虽然在深圳已经干到了主管,每个月的工资也超过了一万元,但我并不喜欢在别人手底下打工,总想着自己单干。”文嘉皓告诉记者,他家世代经商,受先辈影响,自小他就认为,自己的命运应该把握在自己手里。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刚起步时,睡个好觉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奢望。那会儿就把电脑放在床边,把音响的声音调到最大,生怕错过一个消息。”文嘉皓说:“拼多多上卖苹果的太多了,我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我是阿克苏网商第一个用气注包装的。”文嘉皓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包装好的苹果。一个充满气的圆柱形塑胶气囊内装着五个苹果,每个苹果之间还用发泡网隔开。

  “这样包装,虽然成本要比普通的发泡网高许多,但可以保证在运输中,不会造成苹果的损坏。”文嘉皓说。

  从2017年10月28日开店,文嘉皓的苹果生意逐步走上正轨,从最开始的几个单子到一天两百多单,得到拼多多小二认可的文嘉皓尝到了甜头,却不想在2018年4月迎来了自己的“滑铁卢”。

  “那时苹果卖完了,我突然蒙了,不知道该卖什么。”文嘉皓说,刚开始想卖核桃,但是阿克苏的纸皮核桃在拼多多上的竞争力太大。2.5公斤包装的核桃,文嘉皓定价80多元,而拼多多上大部分定价30元左右,核桃成本高,客户不认同,让文嘉皓碰了壁。

  正当文嘉皓一筹莫展时,2018年6月拼多多小二招商,让文嘉皓将目光转向了数码类产品,不曾想,却迎来了更大的失败。

  “数据线、耳机这类产品的水太深了,我的经验还是太少,两万元买的机器,最后一万元就处理掉了,一次性亏损了四五万元,差点断了流动资金链。”两次失败的经历让文嘉皓更加坚定了卖苹果的心,也让他成熟了许多。

  2018年10月至11月,文嘉皓参加了阿克苏市电子商务协会组织的蒲公英电商培训计划,赴杭州免费学习。

  2019年3月,文嘉皓搬进了阿克苏市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他免费提供的办公场所。

  “专注做一件事,必然会有好的结果。”文嘉皓告诉记者,今年“双十一”期间,他的订单数突破了800多单,营业额达到了8万多元。“现在,你用拼多多搜索阿克苏苹果,出来的第一个一定是我的店铺。”文嘉皓略显自豪地说。

  目前,文嘉皓在拼多多平台拥有三家店铺,其中两家主打阿克苏苹果,捎带着售卖少量的干果。同时,在核桃销售上曾经跌倒的他,又开了一家干果店,打算向干果、零食进军。

  “现在,我店铺阿克苏苹果的回购率在89.6%。”文嘉皓说,下一步,他计划正式进军淘宝和京东,扩大自己的产业版图。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