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推广“智慧花城”基层治理平台 为基层减负

2019年12月13日 16:4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报道)12月4日下午,随着伊宁市“智慧花城”基层治理平台项目签约,正式开启了“一张表”线上线下合并运行新模式,强化了首府城市基层党建引领,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实实在在为广大基层干部减负。

  2018年以来,伊宁市结合实际,依托Excel办公软件探索创新“一张表”工作机制(“一张表”,即伊宁市推出的村(社区)实有人口信息数据库)。目前已完成167个村(社区)66万人口基础数据的录入,建成了居民信息数据库基本框架,完成了15个业务口50项数据的自动提取,使“一张表”在基层减负增效中发挥了明显作用。

  据了解,原有“一张表”工作机制线下操作具有局限性,无法支撑大数据综合运用、各部门数据资源独立成为信息“孤岛”等问题日益突出。为进一步深化拓展“一张表”工作机制,今年伊宁市在“一张表”使用情况及基层需要的基础上,提出集党建工作、综治管理、社会事务、群众工作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花城”基层治理平台建设方案。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各部门数据共享共联,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工作效率,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确保基层干部能真正沉下心干实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俗语形象地概括了基层工作之复杂、烦琐。伊宁市潘津镇党委委员、组织干事常采薇在聆听了“智慧花城”基层治理平台的建设背景、意义、数据应用等总体介绍后激动地说,基层报表多、上报频次高,干部压力大。治理平台的线上线下运用,扎实推进了基层减负工作,让像她这样的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

  减负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基层干部群众的评价。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好主业谋发展,这是基层减负的初衷,也是检验减负成效的标尺。

  伊宁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飞说,“智慧花城”基层治理平台是全面深化基层治理的具体举措,要全力抓好平台的建设及推广应用,加大推动平台高效化运行,把该平台建成全州乃至全区智慧化城市党建的样板工程,使其真正为基层减负、为工作增效。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