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慧艳:农家院里的老味道

2019年12月13日 16:52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硕报道)12月1日,记者在木垒县东城镇四道沟村看到,整洁的小院错落有致,白墙红窗让冬季里的小院更加亮眼,小院里不时飘来阵阵焦甜的麦香。

  循着香味,记者来到四道沟村妇孺皆知的“香妃手工馍馍”小院。走进院里,小院的女主人正来来回回忙碌着,一边在房间里揉着准备蒸馍馍的面团,一边不时去看看馕坑里的锅盔会不会过火,偶尔还掏出手机看看时间。记者眼前这位恨不得有四只手的女人叫香慧艳,她做馍馍的经历仅一年多,却在整个木垒县小有名气。因为香慧艳做馍馍的活不能停下,所以只能一边干活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香慧艳告诉记者,她与手工馍馍的结缘要从2018年说起。

  2018年初,木垒县东城镇举办美食节,香慧艳第一次带着她的手工馍馍参加美食节。当时香慧艳做了一个长20厘米、宽10厘米的胡麻枕头大卷,村民们尝过之后都说好吃并且想要购买。“当时木垒县委书记尝了我的卷子后,当场给我挂了牌子叫‘香妃手工馍馍’,鼓励我继续制作。”香慧艳说:“参加完美食节后,东城镇政府领导也鼓励我继续制作,镇政府帮着打开销路,要让更多人尝到木垒县的酵头馍馍。”

  多方鼓励让香慧艳信心倍增,回家后香慧艳便开始制作样品。香慧艳说:“我当时制作了锅盔、蒸饼、白馒头、胡麻玉卷4种馍馍。县政府领导觉得不错,后来专门派人来订购我的馍馍往全州各地发送,每天都有三四十个。”经过一个多月的销售,由于运输成本太高,政府帮忙销售这条路渐渐断开了,但香慧艳想要推广手工馍馍的决心没断。2018年春天,香慧艳开始联系亲戚朋友,让他们帮忙宣传。她还在东城街的一家菜店里买了一个保鲜柜,每天送货让商家帮助销售。

  从一开始一天做几十个馍馍到后来一天做几百个馍馍,销量的激增让香慧艳意识到规模太小、人手不够的问题。“2018年,有一次东城镇党委书记给我们开座谈会时提到了鼓励妇女创业,我忽然想到可以带动村上的妇女学习制作手工馍馍。一方面解决自己人手不够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可以带动村民自主创业。”香慧艳抱着这样的想法,开始鼓励村上的妇女加入制作手工馍馍的队伍,在木垒县旅游旺季的时候销售了近万个馍馍。

  为了让更多人吃到儿时记忆中的味道,香慧艳坚持使用自家种植的红星小麦,并且今年又种植了20多亩胡麻,保证原材料都是纯天然绿色产品。现在香慧艳不仅制作原定的馍馍种类,还增加了油果子、糖花子、风干馍馍等。今年初,在县政府的帮助下,香慧艳在木垒县市场租了一间摊位,每天定时销售。香慧艳说:“我在县市场每天卖两个小时馍馍,大概能卖近1000个馍馍,春节期间销量更大,每个月能赚6000多元。”

  一个小时的采访,记者跟着香慧艳来来回回串了三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作用,有的是蒸馒头的、有的是烤锅盔的、有的是储存的,虽然忙碌但香慧艳乐在其中。 香慧艳说,今年年关她要增加人手,争取在“东城年货”期间多制作些手工馍馍,让更多人尝到农家味道。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