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范围更广 运输能力更强

【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间】新疆铁路客货发送量增幅居全国前列

2019年12月14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2日,由乌鲁木齐开往博尔塔拉的C8785次“绿巨人”列车驶出乌鲁木齐站。今年8月8日,乌鲁木齐至库尔勒路段首次投用“绿巨人”动车组列车,标志着新疆铁路进入“复兴号”时代。记者李瑞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新疆铁路陆续开通运营多条铁路线,列车覆盖范围更广、运输能力更强。前11月,新疆铁路旅客发送量4146.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8%,货物发送量1.38亿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2%,客货发送量增幅均居全国铁路前列。

  12月10日上午,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间开行“复兴号”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最快2小时33分钟到乌鲁木齐,比以前节省50多分钟。”旅客唐仲家说。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开行乌鲁木齐至库尔勒、伊宁、博乐等方向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新疆铁路进入“复兴号”时代。目前,“复兴号”抵达的县市已达到14个,新疆铁路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构建的“两个半小时铁路快速交通经济圈”范围持续扩大;同时,新疆铁路通过组织普速列车上高铁轨道运行,优化旅客乘降流程等方式,大幅压缩旅时。目前,直通客车管内旅时最长压缩4小时51分钟,管内客车最长压缩4小时56分钟。

  今年,新疆铁路新开通运营克塔铁路、博州线,新疆铁路运营里程比去年增加330多公里,客车开行范围更广,覆盖全疆约75%的县市。

  在列车调度上,新疆铁路精准对接市场,多次调整列车运行图,分阶段灵活开行旅客列车;利用现有图定列车压缩库停检修时间,采取“车循环、人继乘”模式,极大释放了运输能力,疆内客运能力比2016年增加122.7%。

  货运方面,今年,新疆铁路部门对吐鲁番、哈密、库尔勒站实施了扩能改造,对精伊霍铁路线、乌准铁路线实施了加站扩能改造,全面提升铁路货物运输能力。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新疆铁路还改进了机车牵引模式,将全疆各主要区段的列车牵引定数均调高至5000吨,铁路运输能力大大提升。

  “今后,我们将继续扩大列车覆盖范围、提升运输能力,让旅客出行更顺畅、货物运输更便利。”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