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祖顿尼·买买提:树永远是不嫌多的

2019年12月14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白之羽 米日古力·纳斯尔 何玲报道)11月23日中午,阿克陶县奥依塔克森林公园的宁静被一阵脚步声打破了。奥依塔克国有林管理局护林员祖顿尼·买买提和几名同事赶在周末上山,就是要抓紧时间进行测量工作:出于防火考虑,管理局准备利用大雪封山前的最后一段时间修建蓄水池。

  接近3000米的海拔与地面积雪让测量作业变得有些困难,几个人穿行在高高低低的雪岭云杉和昆仑圆柏之间,喘着粗气搓着手,看着尺子做记录。

  今年34岁的祖顿尼是土生土长的柯尔克孜族,已经做了13年的护林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对自己负责的6000多亩林地简直“熟悉得像在家一样”。但今天测量的地点不在自己的片区,面对略有些湿滑的地面,祖顿尼还是非常谨慎:“下了雪就看不清路,我们尽量避免在这种天气出来。”

  森林公园里林区面积大,其中不少林带位于高海拔地区。4000多米高的地方,很多人走几步就开始喘。祖顿尼作为一名年轻的护林员,在年复一年的巡山过程中,担下了不少重担。

  “山上没有路,我们平时走的都是羊踩出来的路。”祖顿尼说,如果夏天碰上洪水或暴雨,这种土路要么不见踪影要么巨石拦路,这个时候就要新开辟一条路出来。“靠的就是这个。”说话间,祖顿尼从腰上取下来一把十字镐,这种轻便又略显原始的工具就是护林员们必需的“工作保障”。

  进入冬季,游客减少,巡山的任务相对较轻,但祖顿尼还是隔几天就要到林区转上一圈,看看山上有没有立枯木、倒伏树,看看有没有野生动物的痕迹,一圈下来需要六七个小时。“我不喜欢走游客的线路,山里发生的事情只会在树下找到踪影。”祖顿尼说,自己最喜欢沿着松树前进,这种高大气派的乔木能让他找到平静与从容的感觉。

  不过,在巡山的过程中也并非毫无苦恼,最大的问题就是游客“不听话”。作为重要的国家级公益林所在区域,奥依塔克森林公园严禁烟火。但是到了夏季,总有一些游客在林区吸烟。“刚提醒完这边,那边又点上了火,巡山过程中有时候还会看到地上有散落的烟头,这都是极大的安全隐患。”祖顿尼说,虽然至今森林公园没有发生过火灾,但管理局上上下下在旅游旺季每天都是如临大敌。“这几天在抓紧修建蓄水池,也是为来年的防火工作做准备。”

  尽管是一名护林员,尽管在漫无边际的林区工作,但“树永远是不嫌多的”。一年的工作中祖顿尼最期待的就是植树活动了,仅今年一年,他植树就超过500棵。“我希望这里的树越来越多,游客也越来越多,这样我就能够知道更多外面的消息,再告诉我的孩子。”想到家里3岁的儿子,祖顿尼满怀期待,“希望他有一天能够走出这里,成为一名更有文化、对家庭和社会贡献更大的人。”

  【编辑点评】

  祖顿尼·买买提是护林员,他对林带有着至深的感情,默默守护着这片绿色。正是有像祖顿尼这样一代代的护林员用青春和生命守护着绿色屏障,才让绿水青山常在,成为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有力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永续发展千秋大计。我们要以生态文明建设成就高质量发展,让绿水青山造福各族群众。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