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谈乌鲁木齐天气:周日雪来城北雾去

2019年12月14日 11: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从12月9日夜间到13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出现了今冬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大雾天气。城北大雾环绕的同时,城南却是艳阳高照。同一城为何“两重天”?城北的雾气为何持续不断?何时才能消散?就此,记者请气象专家一一作出解答。

  大雾在冬日的乌鲁木齐市算是“常客”,从每年11月到次年2月,经常能看见气象台发布的大雾预警。住在城北的小伙伴这星期被雾刷了一把存在感。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翻看近期的气象资料发现,今年12月以来,乌市中心城区只有12月10日为雾日,米东区则从12月10日开始持续出现大雾。根据最新预报,这场大雾一直要持续到14日。

  王健分析,进入12月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弱,所以乌市的天气长期处在“佛系”的静稳状态下,米东区所在的城北地势相对城南更低,空气流动性差,稳定的逆温层形成的大雾难以消散,这才有了城北大雾城南晴空的现象。

  其实城北除了乌鲁木齐市的“本地雾”,还有“外来雾”。纵观本周的全疆天气,北疆沿天山一带多地有雾,北疆多地发布了大雾预警。一边是乌市本地静稳天气下受地形影响产生的雾,一边是从北边飘来的平流雾,二者叠加,城北的雾气自然有点“声势浩大”。

  何以解雾?冷空气是也。裹着风雪的冷空气宛若一张大嘴巴,会把囤聚的雾气渐渐吹开,直至消散。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窦新英说,新一场冷空气将在12月13日夜间抵达北疆,届时北疆大部都会迎来降雪。乌鲁木齐市城北的雾气将在本周日逐渐消散,气温也会有所下降,最高温将降至-5℃。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