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阿曼妈妈”15年守护脑瘫患儿

2019年12月15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从不能坐立到扶着慢慢站起来,从不会说话到喊出“阿曼妈妈”……15年来,在乌鲁木齐温泉康复医院康复科主任阿曼古力·拜哈提的陪伴守护下,曾经的脑瘫患儿明明从见面时的15岁少年,如今已三十而立。可在阿曼古力的眼里,他始终都是那个需要守护的“慢天使”。

  12月6日上午,在乌鲁木齐温泉康复医院康复科运动治疗室,阿曼古力边跟明明聊天,边帮助他做肢体功能康复训练。

  “中午想不想吃七坊街的手抓肉,这是你最喜欢的,训练完我给你买去。”遇到明明不配合,阿曼古力的这句话,会让他开心地咧起嘴来。

  “不走,不走,我要阿曼妈妈。”9日,得知住院康复治疗结束要出院了,明明闹起了脾气。直到阿曼古力来了,软言细语地劝他,明明这才依依不舍地挥手与阿曼古力告别。

  明明因出生时脐带绕颈造成缺氧窒息,被诊断为小儿脑瘫。脑瘫,又称“脑性瘫痪”,是指患儿因脑损伤或发育缺陷而姿势异常、运动障碍,因此这类孩子被称为“慢天使”。多年来,他的家人带着他四处奔波求医,坚持康复治疗。

  2004年,15岁的明明被父母送到乌鲁木齐温泉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在这里,明明一家结识了阿曼古力。

  刚开始,明明四肢发硬,无法靠坐在轮椅上,只能简单发音,阿曼古力为他制订了详细的康复训练计划,还利用业余时间陪伴他康复。

  “明明不比别人差,只是慢了一点。”阿曼古力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也给明明和家人带来莫大的信心。

  下班后帮忙照看明明,带他参加患儿趣味运动会、开解心情……在明明妈妈心里,阿曼古力不仅仅是孩子的医生,更是他们一家人的“主心骨”。

  两年前,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阿曼古力主动和明明一家结为亲戚。有一次去家里看明明时,他嘴里突然蹦出一句“阿曼妈妈”,让阿曼古力激动得掉下了眼泪。

  “其实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事,就是15年来一点一滴的相处,让我们的心越走越近,成为一家人。”说起阿曼古力,明明妈妈眼里满是感激。

  在阿曼古力的手机相册里,一直保存着和明明一家人相聚的点滴:国庆节一起去社区参加升国旗仪式;中秋节一起吃团圆饭;春节互相拜年;陪明明参加公益活动……手机内存都快满了,可她还是一张都舍不得删。

  “明明就像我的孩子,看着他一点点成长进步,比同龄人付出更多的艰辛,我很心疼。”阿曼古力说,“明明家人为孩子辛苦付出、积极乐观的心态一直感染着我,也让我对脑瘫患者康复工作越来越有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