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朋友圈让生意越做越大

2019年12月16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5000多箱苹果,不到20天,销售一空。20亩苹果地没变,去年卖了近15万元,今年卖了30多万元,而且都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卖的。“除了产量比去年增加外,关键是销售方式变了。”12月9日,阿克苏地区红旗坡农场园艺二分场苹果种植户杨芝玲说出了今年苹果大丰收的秘诀。

  杨芝玲透露,种了十几年苹果,原来是把整个果园包给经销商,对方根据当年苹果的长势估价,几十吨苹果卖出去就是几分钟的事,倒也省心。就这样,一年又一年,最好的时候一年也就卖十几万元,遇上不好的年份,只有几万元。

  “那会儿管理苹果也是随大流,施肥、授粉、打药都是跟着别人学,从来没想过种了十几年的苹果能翻腾出啥。”杨芝玲说。

  后来,微信开始流行。杨芝玲发现,周围好多人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卖苹果,起初她看不上,总觉得朋友圈大多人都要1—2箱,装箱、发货也挺麻烦的。

  但看着朋友圈里别人发货、晒单,杨芝玲有些心动。2016年开始,她决定尝试一下。因为大部分苹果都卖给了经销商,当年杨芝玲就卖了不到500箱,但尝到了甜头。不少顾客吃完1箱后,还想再买,但杨芝玲手里没存货。因为苹果的最佳储藏温度是±5℃,所以没有冷库一般种植户不会自己储藏。

  从2017年开始,杨芝玲只卖一部分苹果给经销商,剩下的她留着自己卖。当年她卖了1000多箱,量虽不多,但让杨芝玲发现了商机,“原来通过朋友圈也可以赚钱”。随后她决定把在朋友圈里卖苹果当作事业来做。

  杨芝玲所在的红旗坡农场以种植苹果为主,几乎家家户户都在通过微信朋友圈卖,但杨芝玲的朋友圈是最火爆的,今年短短一个月,她就卖了7000多箱。“品质好是首要的,其次就是售后一定要做好。”杨芝玲解释,“朋友圈里都是回头客,要么是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顾客一旦受伤害,肯定再不会吃你的苹果了。”

  杨芝玲说,有一次,她的一位顾客买了10箱苹果送给深圳的朋友,却发现箱子里面有坏掉的苹果,很生气,说让自己很没面子。杨芝玲第一时间又发了10箱,并回复说:“那些天实在忙,没有在现场看着工人装箱,非常抱歉。”后来这个顾客直接给杨芝玲介绍了一个几百箱的大单子。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杨芝玲笑着说,表面上看好像吃亏了,其实我赚大了。那些顾客不仅成了她的铁杆“苹果粉”,还经常介绍自己的朋友来买。

  不仅如此,杨芝玲还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扩大朋友圈。她喜欢打羽毛球,经常全国各地去打球,打完球也不忘推荐自家的苹果。不仅如此,她还经常邀请内地的羽毛球好友到她家苹果园里烧烤、采摘,就这样,杨芝玲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最近几天,杨芝玲比以往还忙,因为她卖得好,周边好多人主动找她卖苹果。顾客遍布全国各地,为了避免运输过程中苹果受冻,杨芝玲就在郑州租了冷库,在天气变冷之前把苹果提前运过去储存起来,这样销售期就大大延长了。

  苹果得到了顾客的认可,杨芝玲开始关心如何才能种得更好。现在她再也不随大流了,主动通过网络购买相关书籍及视频课程,学习如何更好地管理苹果。下一步杨芝玲准备打造有机苹果,形成自己的品牌,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她家苹果独特的味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