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兄弟团结牛羊成群”

——陈建平帮扶结对亲戚的暖心故事

2019年12月16日 12:00   来源:兵团日报

  “我是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坎苏瓦特村的牧民,现在住在八师一四三团二连,我们家有5口人,今年搬进了新房子,儿子也考上了大学,感谢党和政府给我送来了一个好哥哥……”

  12月2日一大早,一四三团二连群众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带着妻子和年迈的姑姑冒着严寒,将一面锦旗和紧紧揣在怀里的一封感谢信送到八师水利局办公室。

  “我不会写字,专门找我姑姑写了一封信,陈大哥和我的亲人一样,自从和他结了‘亲戚’,我们家的生活就和以前不一样了!” 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激动地表达着他的来意。

  2016年11月25日,八师水资源管理中心主任陈建平和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初次见面。当陈建平带着清油、大米、面粉和水果来到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家时,迎接他的是热腾腾的奶茶和憨厚真诚的笑脸。

  “他家住的是土坯房,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家里的3个孩子,最小的在上高中,其他两个也都没有工作。”初到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家,看到的贫困状况让陈建平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回家和妻子商量,一起又买了军大衣、棉皮鞋、羊绒围巾、羊绒衫送到了“弟弟”家里。

  “无论什么时候到家里,陈大哥进门就干活,首先问的就是有没有遇到难事。”提起陈建平,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竖起大拇指。

  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家的旧房子年久失修,一到冬天就四处漏风。陈建平利用周末时间,帮助他家安装了暖气、橱柜等,还用彩钢板新盖了一间厕所。

  “每天卖完牛奶回家,房子里都热热的,还可以在家洗澡。”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说。

  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家有两头奶牛,他们一家主要靠贩卖牛奶的收入生活。他起早贪黑挤牛奶、收牛奶,再去沙湾县城区卖牛奶,每天销售牛奶80多公斤,除去成本一个月下来也只有3000多元的收入。

  陈建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利用自己长期干农业工作的经验,建议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将现有的土牛淘汰,并垫资为他引进了2头产奶量高的“黑白花”奶牛。完善了养牛的暖棚,提高了饲料的科学配比,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家的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

  然而,命运多舛。今年7月3日凌晨1时,陈建平接到一个紧急电话。“陈叔叔,我们家的房子塌了……”

  陈建平和妻子立即赶去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家,土房子因老旧又遇到自来水渗漏而坍塌,一家人受了惊吓,呆呆地站在院子里,好在人都没事。

  当天晚上,陈建平找来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为他们一家安排了临时住处,并商量给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家重建房子的事情……一连好几个星期的休息日,陈建平都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他日夜忙碌在施工现场。为了省下人工费,很多活他都自己干,为了让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一家早日住进新房,他一笔一笔地垫付材料费。

  屋顶修好了、门安装上了、墙砌起来了、地砖铺好了、房子装修好了……从7月到11月,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家每一点变化,都让陈建平很开心。

  11月8日,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一家搬进了新家,新砖房窗明几净,暖气、自来水、电热水器、电视机等设施一应俱全。

  乔迁新居的那一天,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家来了70多位亲戚,他们将绣着精致花纹的袍子和花毡帽送给陈建平,表达内心的感激。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70多岁的舅舅紧握着陈建平的手说:“我们哈萨克族有句谚语,兄弟团结牛羊成群,妯娌和睦丰衣足食,你就是他的亲哥哥啊。”

  这个寒冬,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一家因温暖而幸福,他们也越来越勤奋,奔波在增收致富的路上。

  “我老婆现在纺织厂打工,儿子女儿也找到了工作,我们要尽快把哥哥垫付的1万多元盖房子的钱还上,以后把日子过好。”哈普都力马力克·居奴斯说。

  “结亲戚就要真心去结,尽自己的能力用心为他们做些实事,这样你来我往,就成了真正的亲戚。”面对大家的称赞,陈建平这样说。(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