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一路芬芳一路歌

——记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芳

2019年12月17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在村民眼里,她为人朴实善良,勤劳热情;在同事眼中,她工作认真负责,巾帼不让须眉。她就是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芳。

  自2017年驻村以来,李芳用心用情用力为百姓办实事好事。驻村期间,她先后荣获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妇联优秀党务工作者、喀什地区“新担当 · 新作为争当新时代先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入农户、坐炕头、唠家常,是李芳常用的宣讲方式。

  2018年初,李芳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民努尔比亚 · 买买提依力家中有劳动力,却缺乏外出就业的热情和勇气,李芳便将她家列为主要帮扶对象。她动员努尔比亚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看到村里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就业创业过上了好日子,努尔比亚和家人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在李芳的帮助下,努尔比亚和家人在喀什市开起了饭馆,年收入4万多元,全家脱了贫。

  李芳还利用妇女素质提升工程开设村级靓发屋;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组织村民创作歌曲、小品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当好群众的带头人

  “驻村既要身住,更要心住,当了群众带头人,就要为群众做好事实事。”驻村伊始,李芳就这样要求自己。

  “李阿姨,这是我给您带的礼物,是您帮助我改变了命运。”就读于温州大学的古丽米热 · 依明,今年暑假一回家就来看望李芳。

  去年,古丽米热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全家人喜忧参半。她家是贫困户,学费和生活费令家人忧愁,她一度产生了弃学的念头。

  教育是“拔穷根”的关键,决不能让贫困挡住孩子的求学路。李芳带领工作队队员开展集中入户走访,对全村上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摸排梳理,帮助他们申请办理助学贷款,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为村里36名大学生争取到近3万元资助款,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驻村期间,李芳带领工作队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诉求320余件。

  村民的精气神越来越足

  “联欢晚会上的节目真精彩,感谢工作队给我们带来的变化。”说起前进村2019年的春晚,村民努尔古丽 · 买买提依明兴奋地说,村民集体参与,近百人登上舞台,丰富的节目、精彩的演出、欢乐祥和的场景让村民难忘。

  在李芳的倡议下,村里还组建了百人模特队、红领巾合唱团等7支队伍,广泛开展庭院联谊、才艺展示、“美丽头发飘起来”编辫子比赛、读书分享等活动,让村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各族群众心中。

  李芳还格外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号召村民人人争当文明户、家家看齐光荣榜。“现在,村里活动越来越多,大家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精气神越来越足。”村民穆耶赛尔 · 艾力木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