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论坛】守望相助共建美丽新疆

2019年12月17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正在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而不懈奋斗。

  “10年间,8.75万人次参与援疆,各类援疆资金累计近1200亿元,实施产业合作项目超过1.2万个,其中80%投于民生。”据12月9日《新疆日报》报道,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对口援疆启动以来特别是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开启后,19个援疆省市、国家部委和企业全方位支持,推动新疆各项事业发展进步,并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这则报道令人深切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正在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而不懈奋斗。

  做好新疆工作不仅是新疆的事情,也是全党全国的事情。产业援疆、科技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新一轮对口援疆投入资金之巨、参与人员之多、覆盖领域之广前所未有,极大地改变了天山南北的发展面貌,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极大地锻炼了各级干部、密切了党和群众血肉联系。这一切都源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科学指引,源于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相结合的发展路子。今年夏天召开的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对口援疆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未来要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生动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制度红利。

  走进墨玉县老城区,各式民居修葺一新,统一的浅赭色外墙整洁美观,居民古丽米拉 · 吐尔逊家院落宽敞、窗明几净,家里通电通水通网,还接入了天然气。在吐鲁番、塔城、喀什、和田等地,医院硬件设施明显改善,援疆医生不仅治病救人,还填补了当地多项医疗技术空白,受益群众越来越多……在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援下,新疆大地发生的显著变化不胜枚举,而这背后凝聚着无数援疆干部感人至深的援疆情怀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对口援疆让新疆各族人民真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真切感受到兄弟姐妹般的情谊,也更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的主体意识和奋斗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带领下,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旅游兴疆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喜人局面。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因为各族人民心手相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新疆走上了一条发展进步、繁荣昌盛的康庄大道。我们坚信,只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就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越走越顺畅;只要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就能汇聚起共建美丽新疆的磅礴力量,让祖国的新疆一天比一天更美好。(樊虹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