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艾米莱罕·努日:科学养羊拓宽致富路

2019年12月17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12月9日,在民丰县叶亦克乡阿克塔什村见到艾米莱罕·努日时,她正在羊圈里忙碌着。1000平方米彩钢板材质羊圈,挡住了外面呼呼的冷风,圈中400多只羊“咩咩”的叫声此起彼伏。

  “与以前相比,现在养羊真是舒服多了。”艾米莱罕指着羊圈里的羊说起了这一年多的改变,“自从成立了合作社,放羊不会耽误照顾孩子和家里,收入也有了明显的增长。”

  养羊,一直是艾米莱罕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然而这个活计也是真辛苦——她和丈夫曾数次赶着羊群到几十公里外的山区放牧,每次放牧都要十天半个月,见不着孩子不说,生活也极不方便。

  几年前,乡里鼓励当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或外出务工,艾米莱罕的丈夫麦麦提敏·麦吐木尔积极报名,走进企业当起了产业工人。得益于此,艾米莱罕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逐年增长的收入让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可我们没有放弃养羊,毕竟养了这么多年,始终放不下。”回忆起办合作社的初衷,艾米莱罕这样说。2018年,在乡政府的鼓励下,刚刚脱离贫困不久的夫妻俩鼓起勇气办起了合作社。

  从牧民到合作社负责人,身份的转变打破了夫妻俩原有的思维模式,他们意识到,养好羊需要更多的知识和技术。“以前养羊,只想着赶去吃草,每年育肥一次。办了合作社以后,村里、乡里给我们请来了专家和技术员,通过指导,我们才发现以前的养殖方式实在太过粗放。”艾米莱罕说。

  后来,无论是县上的培训还是去别的县学习观摩,夫妻俩都积极报名参加。

  如今,麦麦提敏按照培训所学的营养饲料配比精心准备饲料,包管羊儿“膘肥”;艾米莱罕每到打疫苗和育肥等养殖的关键节点,都会早早地与当地畜牧兽医站联系,确保羊儿“体壮”。通过科学养殖,夫妻俩再也不用长时间待在山区放牧了。“现在我们的羊一年四季都在育肥,且健康无病,产量自然提高了。”艾米莱罕笑着说。

  今年,合作社的收入超过了20万元,起步阶段取得如此成绩,令夫妻俩信心十足。

  “之前专家给我们带来了优良的种羊品种,促使羊的品质有了明显提高。明年我们要继续学习养殖技术,不断改良优化品种。”艾米莱罕坚定地说,“我们计划完善合作社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设备投入,争取吸纳更多贫困户及生活困难的村民加入合作社,把科学养殖技术也教给他们,大家一起增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