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随克里木一行走进莎车县助力产业扶贫

2019年12月18日 09: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报道)《我们在行动》是由东方卫视播出的全国首档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每期由东方卫视首席主持人陈蓉带领2-3位明星嘉宾及扶贫企业家,深入到国家级贫困地区,暖心扶贫助农。《我们在行动》第四季扶贫路程已开启,今晚21:30播出的扶贫之路第二站来到了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帮助莎车县推广宣传以巴旦木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对打响莎车巴旦木品牌、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预告片一开头,一组快速闪过的新疆水果镜头就引得大家垂涎欲滴。这期,节目总制片人、主持人陈蓉、歌唱家克里木、喜剧演员贾冰、演员代斯以及上海教育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乐文欣化身“新村民”走进莎车县,五位阿热勒乡12村“新村民”分为两队,一队走访当地果农,一队走访巴旦木种植户,将会选出当地的“幸福推介人”,举办幸福推介会,助力产业扶贫。

  在本期节目中,贾冰和代斯两人组成一队,走访当地果农;陈蓉、克里木和乐文欣三人组成一队,走访当地的巴旦木产业。

  莎车县位于昆仑山北麓、帕米尔高原南缘,总面积9037平方公里,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人口大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在节目中,贾冰和代斯两位“新村民”来到果农阿塔伍拉家,热情的主人拿出杏子、西梅、蟠桃、哈密瓜、葡萄等水果让二位品尝,拿起一串葡萄就开吃的贾冰连连赞叹:“在新疆就没有过‘酸’字,全是甜!”“我之前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水果”……

  阿塔伍拉家有30亩果园,贾冰和代斯来到果园,贾冰登上梯子摘湿核桃,在村民的指导下,他逐渐掌握了摘核桃的技巧,小心翼翼、有模有样地摘起来。他一边摘一边谈摘果子的感受:“他们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惜每一个果子,正是有了他们的精心呵护,才能换来丰收和幸福的生活。”

  莎车县目前有特色林果136万亩,其中巴旦木就有上百万亩,年产量约8万吨,是全国最大的巴旦木生产基地。这里种有40多种巴旦木,其中纸皮巴旦木、薄壳巴旦木、双仁巴旦木等品质最佳,皮薄、好剥。另外一队的陈蓉、克里木和乐文欣三人走访当地的巴旦木产业。

  他们来到了当地农户阿布家,阿布家种植了6亩地的巴旦木,每亩地年收入2000多元,但阿布也有困扰:巴旦木春季开花的时候开得特别好,但是因三四月刮风等自然灾害,使巴旦木花脱落,所以导致产量大幅减小。

  在听取村民们关于巴旦木种植、销售方面的诉求后,他们走访莎车干果协会会长、塞米合作社的负责人阿布都喀哈尔·阿迪力,了解巴旦木收购销售情况,为更好打开销售市场出谋划策;并赴莎车二林场,向该林场副场长吐迪·麦麦提请教巴旦木种植知识,邀请他为村民们讲解种植技术,以提高产量和品质。

  据了解,《我们在行动》整合了明星、企业家、政府有关部门和媒体的共同力量,通过深入贫困县下乡选品、产品研发包装、订货会推广等步骤,明星与企业家等公益大使带队发掘当地特色和致富产品,联合线上线下联动推广的模式,分类施策帮助贫困地区打通产业链,寻找脱贫致富道路,最终实现地区脱贫构想。(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