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葡萄园村葡萄干正甘甜

2019年12月18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新疆日报联合新疆广播电视台、全区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同发起“情暖2020”——脱贫攻坚融媒体公益助农活动,全景式展示各地扶贫开发的工作成果、亮点和经验探索。今日,请随记者走进墨玉县英也尔乡葡萄园村,看村民们如何把辛勤耕耘的“甜蜜”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12月8日,记者走进墨玉县英也尔乡葡萄园村“佧力铺达希妇女农牧林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就业基地”的葡萄加工车间,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有的在忙着分拣葡萄干,有的在车床上忙着加工葡萄干,他们要赶在新年来临之前,将吸收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热量的优质葡萄干作为年货销往疆内外。

  眼下,正是墨玉县英也尔乡葡萄干的销售旺季,随着隆隆的机鸣声,村民们辛勤耕耘的甜蜜希望,正在变成实实在在的收入。

  “葡萄园村的葡萄树是村民的摇钱树。葡萄是葡萄园村的支柱产业,全村共种植葡萄3200亩,农民收入的95%以上来自葡萄种植。”葡萄园村第一书记阿里木江·艾沙说。

  村民古拉依木罕·阿不拉说:“我已经在合作社干了一年多,平时一个月1500元左右,最高可拿到3000多元。到合作社务工能挣一份钱,家里有6亩葡萄地,还能挣一份钱。”

  这家合作社负责人是精明能干的阿扎提古丽·麦合苏提,她说:“合作社一年能从村民手中收购500吨葡萄用来加工生产,在这里工作的大多数都是村里的妇女,长年在这工作的有17人,高峰期合作社用工可达40多人。”

  阿里木江说,政府投资了140万元给阿扎提古丽建设了葡萄加工车间,她自筹85万元用于添置葡萄分拣机等设备,合作社一年就收回投资了。

  昔日的葡萄园村,以小麦、玉米、棉花为支柱产业,村民的日子并不宽裕。

  该村老党支部书记麦麦提依明·吐尔荪介绍,村里的夏天特别热,光热资源相当好。早在1994年,葡萄园村就确立了以种植葡萄为支柱产业的路子,一开始,很多村民不愿意种,认为种地就是要种粮食,至少不会饿肚子。村里决定通过示范户来带动大家。收获之时,示范户的收入几乎是种小麦等农作物村民的10倍,这一下,村民们都种起了葡萄。

  “这一坚持就是25年。”麦麦提依明说。以前,葡萄园村以种植“和田红”“木纳格”等经济效益较低的葡萄品种为主,经过村“两委”班子反复论证,近些年,改种市场价格更高的“无核白”“香妃”等品种,明年还将引种经济价值更高的品种“甜蜜蓝宝石”。

  这些年,葡萄园村坚持不懈地发展葡萄产业,逐渐踏上富裕路。如今,全村有120辆小汽车、6辆货运车。

  阿卜拉江·买买提尼亚孜是村里另一家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名为“和田沙漠绿珠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收购加工生产葡萄干、红枣为主,一年能收购葡萄300多吨,吸收村民就业26人,工人每月工资最高的能拿到4500元。

  阿里木江说:“村里两家合作社相互竞争,加工费降了,村民销售葡萄的渠道也畅通了。”

  葡萄种植户图尔荪尼亚孜·麦麦提一家4口,种植9亩葡萄,去年收入3万元,当年就盖起了6间新房。今年,他家又获得丰收,预计收入可达4万元,但他囤起了葡萄,舍不得卖掉,他说:“最近葡萄收购价不太高,看看年货市场行情,再卖个好价钱。”

  葡萄园村附近的圣果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海介绍,公司年产值6亿元,吸纳了英也尔乡不少村民来就业。

  葡萄园村通过发展葡萄产业、转移就业等举措,实现了89户391人脱贫,葡萄园村在2018年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阿里木江说:“通过葡萄产业来提高村民的收入,将来村子一定能成为更加美丽的葡萄园。”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