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二十七年恩情变亲情

2019年12月18日 11: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吐尔松报道)这几天,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禧源小区居民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家里格外热闹,一师阿拉尔市的杨国树一家人的到来,不仅让两家人得以相聚,还吸引了他的一些兄弟在家中聚会,大家其乐融融。

  “杨叔,这次来库车就多住些时间,别急着回家,我们兄弟几个照顾你。”12月1日,家庭聚会中,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再一次提出让杨国树在自家安心住下的心愿,害怕杨国树不同意,他还给其他几个兄弟使起眼色。

  “是啊!杨叔,库车距离阿拉尔几百公里,你们来一趟不容易,多住些日子吧。”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的好友秦宏冷说。

  听到大家的劝说,60岁的杨国树很高兴,他满脸笑容地说:“艾尼,谢谢你的好意,现在你的事业发展这么好,我心里也高兴,我会经常来的。”

  杨国树说这话的时候,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目不转睛地看着他脸上一道道皱纹,从前的一幕幕立刻浮现在眼前,眼眶也渐渐湿润起来。“杨叔的恩情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说,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他早就把杨国树当成了父亲。

  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今年34岁,出生于喀什地区泽普县阿依库勒乡一个农民家庭,刚刚出生不久,父亲就因意外事故导致一条腿伤残,父亲看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家中一贫如洗。

  1992年,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随亲戚到一师十团杨国树家捡棉花,那时杨国树承包了50亩棉花,家里也不富裕,但是看到衣衫褴褛的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他心里很难受,就想帮他一把。“那么小的娃娃也出来讨生活,怎么能让人不难受,当时就想着帮一帮他。”杨国树说。

  那一年,地里的农活还没结束,杨国树就带着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回到泽普县,帮助他联系学校,直到看见他顺利入学才安心离开。从那以后,杨国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寄生活费,有时候农闲季节,杨国树还会去泽普县看望他。“2001年,我突发阑尾炎,恰巧杨叔到泽普县看我们,他赶忙把我送去县医院,给我交了住院费,杨叔的恩情我永远不会忘记。”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说。

  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高考考了高分,杨国树得知后鼓励他报疆外学校学习,但是,他却执意报考塔里木大学,就是为了待在杨国树身边,回报恩情。

  大学期间, 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一边读书一边帮助杨国树管理农田,还和杨国树的儿子杨海龙、杨海龙的朋友秦宏冷成了挚友。2008年,杨海龙家中400吨香梨滞销,眼看就要烂在地里,又愁又急,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知道后,带着两个兄弟疆内疆外跑四处寻找销路,最后将400吨香梨全部销往内地,事后,他们的兄弟情谊更加深厚,就像亲兄弟一样。“艾尼懂得感恩,勤劳善良,是一个值得交的朋友。”秦宏冷说。

  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大学毕业后本来打算在杨国树身边种地,但杨国树却不想他一辈子消耗在土地上,到处帮他联系工作,希望他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天地。“在杨叔的帮助下,我从事了建材行业,手里慢慢有了一些积蓄,也结交了许多朋友。” 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说。

  2013年底,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与公司同事杨华一起到库车县创业,做建筑装饰材料生意,创业初期,忙碌的时候两人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累的时候靠在一起睡觉,醒了继续干活,渐渐地,他们的事业有了起色,生意越来越好,兄弟情谊也越来越深,如今,以他们两人名字“华艾”命名的企业已经有三家。“生意上我们是合作伙伴,生活里,我们是最亲密的兄弟。”杨华说。

  如今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生活条件好了,但他始终没忘记当初的恩情,杨国树生病住院,他第一时间赶去看望,并垫付了全部医药费;杨海龙种香梨销路不好,他主动帮忙联系销路,秦宏冷因为交通事故倾家荡产,他伸出援助之手,垫资10万元帮他开店。“艾尼用他的智慧和善良把我们联系在一起,让我们都是手足相亲的兄弟。”秦宏冷说。

  现在,只要有时间,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就会把几位兄弟聚集在一起,杨国树家也成了他们所有人的家,阿卜杜艾尼·阿卜迪赫经常说:“27年前,要不是杨叔帮助我,我的生活一定没现在好,这些年的感情早就变成了亲情,我也会继续努力干好事业,希望我们这个民族团结大家庭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