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库尔勒“点穴”式施策促健康扶贫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二十九

2019年12月19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赵环报道)“专家坐诊治疗,病人掏的费用反而越来越少……”12月11日,做了胆囊息肉手术治疗康复的市民顾新和说,他在库尔勒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7天,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专家做的手术,自己才花了300多元。

  库尔勒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陆新民说:“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聚焦贫困群众就医漏、痛、难、堵‘四点’问题,通过‘点穴’式施策,让贫困人口能看得起病、患大病有保障,让健康扶贫更加精准。”

  在补齐“漏点”、强化“扫描式”服务中,库尔勒市对全市贫困群众基数情况、建档立卡群众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扫描式摸底核查,建立完善动态管理系统,不漏掉一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管理。同时,推行专家派驻模式,采取坐诊、会诊、“一对一”技术指导等方式,补齐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短缺、技术力量薄弱等短板。截至目前,全市骨干医师下沉基层开展专题培训567次。

  在消除“痛点”,强化“管控式”服务中,库尔勒市规范全市医疗机构就医秩序和贫困群众就医管理,消除扶贫政策特殊化、福利化等情况,保障医疗服务公平性、均等化。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规范医学检查,认真核实住院贫困患者真实身份,严防冒名住院,杜绝挂床住院、压床住院等违规现象。对能够进行普通检查即可明确诊断的患者,严禁使用大型医疗设备重复检查,严格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支出。截至目前,已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4起,打击非法行医37起。

  在疏通“堵点”,强化“便民式”服务中,库尔勒市完善“一站式”结算窗口,建立通畅、有效、及时的就医程序,缩短就诊、排队挂号时间。每周选派专家深入一线,发挥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实现患者“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与“家庭医生”签约1254份,建立服务团队160个,服务群众39.19万人次。

  在纾解“难点”,强化“扶持式”服务中,库尔勒市完善医疗救助保障标准,建立“一站式”结算精准扶贫机制,通过推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政府兜底等“五重医疗保障”,实现贫困群众“看得起病”。全面落实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农村患者入院时不需要缴纳住院押金即可住院治疗,出院时缴纳个人应承担的部分医疗费用即可出院,让贫困群众住院更省心,看病更贴心。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贫困人员左热木 · 依不拉音因高血压、肺结核等病在库尔勒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10天。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3239.8元,“脱贫险”报销400.21元,民政救助120.06元,财政补偿20.58元,她自己实际掏了180.88元。72岁的左热木由衷感慨:“赶上了好时代,是最大的福气。”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