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兄弟俩的创业路

2019年12月19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郭怀天 赵飞报道)从福建莆田市到新疆墨玉县,几千公里的距离挡不住民汉兄弟俩携手创业的决心。

  11月25日,在新疆金蝴蝶国际商贸有限公司里,厂长张喜堂正在给董事长艾海提·巴克尔介绍公司最新产品的情况。回忆起4年前的情形,艾海提依然很感慨。

  2015年5月,一心想创办黄金加工企业的艾海提,只身前往福建莆田,经人介绍认识了张喜堂。短短几天的接触,艾海提就被张喜堂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吸引,一心想让他来墨玉县一起创业。

  可当时张喜堂有稳定的工作,家人都在莆田……一系列问题让他非常纠结,“经过沟通,我们一起回到墨玉做企业,他解决了我缺技术、缺设备、缺人才的难题。”艾海提说。

  提前1个月就安排好住所,安装好空调,配齐日用品……初来墨玉时,艾海提把张喜堂的生活起居照顾得很妥帖。可张喜堂坦言,饮食不习惯,时差倒不过来,语言也不通,真的很想回去。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艾海提做他们夫妻俩的思想工作,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带他们散心,慢慢打消了他们回去的念头。

  在张喜堂的帮助下,短短半年时间,公司就开始步入了正轨。

  可在这时,张喜堂的哥哥因病急需手术费,艾海提知道后拿出3万元让他先回家给哥哥治病。“张喜堂不仅仅是工作伙伴,更是一个难得的好兄弟。兄弟有难处,我绝对不能袖手旁观。”艾海提说。

  “当时他听到这个消息,就拿了3万元给我,我非常感动,所以我下定决心帮他好好发展公司。”提到艾海提的帮助,张喜堂依然充满感激。

  在4年多的时间里,兄弟俩把一个原先只有七八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附带酒店、餐饮的新疆金蝴蝶国际商贸有限公司,还带动了周边80多名贫困户就业。公司员工巴哈尔·马合木提说:“我来这里学到很多技术,我现在的工资有2200元,家里的条件也好了。”

  看着公司不断发展,艾海提开心地说:“今后我们兄弟俩要共同努力把公司发展得更好,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