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布阿米乃·麦合木提喜气洋洋搬新房

2019年12月20日 12:08   来源:兵团日报

  12月15日,十四师皮山农场十一连职工布阿米乃·麦合木提骑着电动三轮车,把老房子最后一些物品拿到位于场部温馨小区的新房子里。

  布阿米乃·麦合木提的新房子宽敞明亮,地上铺着瓷砖,崭新的沙发、茶几、床都是时下流行的款式。她激动地说:“搬入楼房,彻底告别住了18年的老房子,我感觉现在像城里人一样!”

  回到家,布阿米乃·麦合木提开始收拾厨房,准备请亲戚朋友来新家吃饭。新房里,她最满意的就是厨房,她一边擦拭燃气灶一边说:“老房子冬天要在屋里架炉子,就只能在屋里做饭,油烟味呛人。而夏天在院子里做饭,遇到风沙天气,饭里都有沙子。现在楼房里有抽油烟机、洗菜池等,太方便了。”

  28岁的布阿米乃·麦合木提在新房布置上花了很多心思,为6岁的女儿布置房间时,买了卡通贴纸、卡通窗帘;布置客厅时,购买了花架并摆满了花卉……各种布置显得新家特别温馨。她说:“我在连队有公益性岗位,收入有保障,前一段时间又成了职工分到了地,还花了不到2万元,就住进这么好的楼房。我享受了党的各项好政策,特别珍惜现在的一切,我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最令布阿米乃·麦合木提开心的是,她的母亲也喜迁新居,住进了水、电、暖齐全的平房。平房还带一个大院子,既能让母亲享受现代化生活,又适合老人居住,在院子里可以养鸽子、种葡萄树。

  和布阿米乃·麦合木提一样,皮山农场十一连的职工全部告别了老房子。2019年,是决战决胜脱贫的关键之年,皮山农场十一连“两委”和驻连“访惠聚”工作队提前谋划,从解决职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入手,针对连队职工住房偏远散、老旧危房较多的实际,一方面动员职工购买团部的楼房,目前,连队454户家庭搬进楼房;一方面请示汇报,拆危拆旧,在征得农场党委支持和充分征求民意后,在原四排旧址集中连片建成120套6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不等的砖混平房,并按照“五通”要求,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目前,连队120户家庭喜领平房钥匙,等待装修完成入住。如今,十一连的老旧危房成了历史。

  摆脱绝对贫困的标志,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皮山农场把住房安全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和重点,抓住土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机遇,通过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等措施,实现全场3704亩土地复垦、2727户近1万名群众搬进新居。(兵团日报记者马春燕 通讯员余雪俐)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