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初心在方寸 咫尺显匠心

2019年12月20日 12:10   来源:兵团日报

  参加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迎接兵团建工集团质量科技考核、做好自治区天山英才考核工作和2020年度兵团建科院科研计划申报、主持参加兵团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基于3D打印的岩石类材料损伤破坏机理研究》……临近年末,获得十一师劳动模范称号的兵团建科院副总工程师王文明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每天手头的工作太多,晚上睡觉时得把第二天要干的工作排个序,这样心里才踏实,工作才不乱阵脚。”正在忙着申报兵团建科院2020年度科研计划的王文明对记者说。

  2017年12月,王文明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入兵团建科院担任副总工程师一职。

  新环境新岗位就意味着要有新突破。到兵团建科院两年来,王文明带着“择一事,终一生,用匠人精神做科研”的精神,以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日复一日在实验室和施工现场重复着单调而辛苦的工作,攻破技术难关;夜以继日做课题研究、写学术论文,在兵团建筑科研领域孜孜求索。

  在许多人眼中,科研工作是单调而乏味的,但对王文明而言,科研是他这一生的“最爱”。

  针对十一师建筑施工和新型建材科研项目匮乏的特点,2018年4月,王文明作为主要起草人,在完成中国建材行业标准《水泥基回填材料》(JC∕T2468—2018)的编制起草后,着手把他现有授权的发明专利《抗折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的装置和方法》进行技术转化,申报了自治区建设工程技术标准。2018年10月,他当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质量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同年,王文明作为技术领军人物,带领研发团队研发的《混凝土抗压强度智能检测仪及其检测方法》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如果说忙碌的工作、有序的安排、潜心的钻研是王文明从事科研工作的最佳状态,那么忙有所获、劳有所得是王文明享受“痛并快乐”的真实感受。

  两年来,王文明先后完成技术著作2部,申报发明专利2项,申报的兵团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获批准;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1项、中国建设工程协会标准制定2项,主持新疆地方标准制定3项;在全国范围作专题学术报告4场,参编的《预拌混凝土质量事故分析百例》已在全国公开发行……

  谈起荣誉,王文明总是轻描淡写一笑而过,但说起全国行业技术报告和他的团队时就开始滔滔不绝,因为他深知,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发挥团队的作用,带好团队,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业绩。

  如今的王文明,身兼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发明协会会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检测与实验专业常务委员等众多职务,这些职务意味着他身上的担子和所担负的责任更重。但他从未退却过,用执着、敬业、永不言败的个人魅力感染着周围同事。

  “专注于工程检测研究和创新,深耕工程检测技术领域,这是我的初心;在科研的路上增强团队‘造血’功能、善作善成,这是我的使命和担当。”翻开王文明撰写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个人心得体会,写着这样一句话。(兵团日报记者何玉莲)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