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六师五家渠市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生动实践

2019年12月20日 12:19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六师五家渠市把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核心”和“突破口”,完成从财务管理向财政管理的转变,建立预算管理体制,理顺内部预算关系、统一总预算管理制度、严格预算审批执行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解决了团场政资不分、资金混用等问题,为团场更好履行“政”的职能奠定了基础。

12月11日,六师共青团农场财政所工作人员在一起学习预算知识。 张元新 摄

  时值深冬,呵气成霜。

  与往年的“热闹”景象相比,今年,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财政部门办公室里冷清了许多。

  “终于可以放心开门办公了。”新湖农场财政局局长雷萍说,“再也不用害怕被‘围追堵截’了。”

  雷萍的担心不是个例,芳草湖农场财政局局长李永胜曾担任过11年财务科科长,改革前每到年底办公室里都会挤满了人,都是一些基层单位、团办企业来申请拨款的。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之前,政企不分、财政体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突出,财务工作人员苦不堪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六师五家渠市把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核心”和“突破口”,完成从财务管理向财政管理的转变,建立预算管理体制,理顺内部预算关系、统一总预算管理制度、严格预算审批执行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解决了团场政资不分、资金混用等问题,为团场更好履行“政”的职能奠定了基础。

  规范资金收支 树立现代财政理念

  “从财务到财政,一字之差,带来的是财政理念、税源意识、财经纪律、财政与财务规范管理、预算执行约束、财政监管六大转变。”李永胜说。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财政是党和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政策工具和监管手段,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配置资源、调节收入分配、稳定经济等重要职能。

  长期以来,因政企不分,团场执行的是企业财务制度,没有实现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无法及时监管,资产账实不符,形成大量账外资产。团场举债风险意识不强,造成债务总额逐年增加,寅吃卯粮,团场负债多、包袱重,严重影响了团场经济社会发展。

  “财务科科长基本上就是借钱科长、要钱科长、倒贷科长。”李永胜说,“尤其是一到年底,到处借钱还账。”

  改革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参照地方财政管理模式建立“团财师管”财政管理体制,打破了原有政企不分的模式,确立了现代财政管理体制,在芳草湖农场、新湖农场、一○二团梧桐镇等6个大型团场设立财政局,小型团场设立财政所,并在所有团场设立国库支付中心,所有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都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履行公共资源配置、财政收入分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实施财政财务监督等完整的财政职能。

  通过设立国库支付中心,从财政资金预算编制到执行,全程监督核算,所有资金从上到下走财政支付平台,钱从哪来、花到哪了,花多少钱、结余多少,一目了然,便于资金管理,避免了资金互相挪用的现象。

  新湖农场财政局会计石丽娟说:“现在说白了就是‘买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全部都是专款专用。”

  “以前抓收入,现在管支出,财政管理规范了,我们的工作轻松了很多。”李永胜说。

  强化科学预算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明年要干什么,怎么干,花多少钱?

  时至年底,六师五家渠市各单位都在忙着做预算,小到几条宣传横幅、几个灭火器,大到几台电脑、设备维护修理、阵地建设等,所需资金都要一一计划上报。

  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中,六师五家渠市不断加强预算管理,实现了由审批制向预算制转变,由“以支定收”向“以收定支”转变,坚持预算法定原则,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

  雷萍说:“以前预算没有这么细,也没有这么严格,预算不够了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调整资金,现在没有预算绝不支出。”

  “今年我们就吃了亏,年初预算没做好,结果年中办公室打印机坏了,没有经费维修,只能凑合着用。”新湖农场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石峰说,“今年我们早早就做好了明年的预算,一项项详细计划,同时与相关部门及时对接,确保明年各项工作预算资金全部到位。”

  “以前花每一笔钱都要一级级签字审批,有时候一两个月都批不下来。”芳草湖农场二十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杜占西说。

  今年,该连要购置一批办公设备,提前一年就已经做好了预算,通过“四议两公开”决策,连队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签字,就可以直接支付,不用再找团领导审批,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改革前,团场自行设定事业单位,如开发办、城管办、留守办等,但这些团场事业单位的性质界定不清。仅芳草湖农场改革前,财政供养人员就有540人,现在通过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压缩至201人,有效节省了开支。

  “通过健全团场预算支出标准体系,现在基本支出实行定岗、定员、定额管理,严格控制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办公经费,从源头上节省开支。”李永胜说,“过去有些东西年年买、年年换,现在严格财政管理,就把以前的拿出来修修补补接着用,节省了开支。”

  改革以来,六师五家渠市进一步完善了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实行了按月通报、按季考核机制,将预算执行进度同下年度预算安排和单位当年绩效考核挂钩,对排名靠后的预算单位扣减当年公用经费,约谈单位主要领导;严格预算管理,倒逼各团场进一步细化预算,干什么都要提前计划,避免了盲目上项目,将问题考虑得更充分、更深入,将工作谋划得更超前、更细致。

  理顺体制机制 财政管理迈向精细化

  打开六师五家渠市政务网信息公开栏,便可以看到一○六团幼儿园、新湖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土墩子农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等六师五家渠市各单位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等的详细公示。

  一份份看似冗长但数据清晰的报告,清楚地列出了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各部门年度各项费用的支出情况。

  改革以来,六师五家渠市积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廉洁、透明、高效政府建设,将财政预决算及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财政专项资金政策、使用方向及分配情况向社会公开,进一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把钱花在明处。

  改革以来,六师五家渠市组织财政人员赴阜康市、呼图壁县、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和单位交流学习,借鉴地方财政局、财政所先进管理经验;多次开办财政干部培训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对系统内500余名财政干部进行预算法、预算知识和财经法律法规的培训;与浙江大学签订人才培养计划,近两年分批次培训了60余名财政业务骨干,推动了六师五家渠市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两年多来,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各部门逐步形成了“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理念。除了规定的预算以外,税收成了团场增加收入的最好办法,倒逼着各团场进一步培养税源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截至11月底,六师五家渠市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8.46亿元,同比增长76.2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大幅增长,与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政”的职能确立、财政管理体制更加规范有很大关系。

  通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牢固树立了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努力建立公开、高效、廉洁、务实的财政管理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财政管理迈向精细化的生动实践之路。(多明忠)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