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在团结互助中共创美好生活

2019年12月22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 岳燕云

  这两天,据《人民日报》《新疆日报》报道,和田墨玉县一位名叫阿卜杜拉·吾拉西木的维吾尔族汉子在江西南昌把生意越做越大,开了44家餐饮连锁店。在南昌务工17年,从路边摊贩到有一定实力的餐饮业主,阿卜杜拉的故事,是一曲扎根红土地,与当地群众融为一体、团结互助,共创美好生活的时代赞歌。

  17年前,阿卜杜拉和妻子乘坐火车到南昌时,口袋里只剩下40元钱。这个差点就流落街头的人能有今天的成功,与南昌市民伸出援手,热心帮助分不开。他和妻子被困火车站之时,周围的热心人这个递瓶水,那个送炒粉,帮助他们度过了难捱的3天;后来,当他的葡萄干生意遇到困难时,又有热心人毫无保留地教他做煎饼谋生;再后来,当他需要开拓事业的时候,又是南昌民警为他担保,租下店面做生意……阿卜杜拉说:“这些年,如果没有汉族兄弟帮助,我在南昌什么都干不成。”

  萍水相逢、素昧平生,却赤诚相见、守望相助,发生在阿卜杜拉身上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南昌市民的善良和热情,体会到一座城市的温度,更听到了激荡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和谐乐章。令人欣慰的是,生意做大后,阿卜杜拉不忘回馈社会,资助贫困学生、慰问孤寡老人,力所能及地给有需要的人以帮助,从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各民族之间不分你我、亲如一家,共创美好生活的和谐氛围。

  56个民族56朵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大地上各民族关系的真实写照,也是阿卜杜拉摆脱困境,拥抱幸福的伟大力量。正是因为深深懂得其中的真谛,如今,阿卜杜拉将他的每一家店面都打造成了民族团结的窗口。可以预见,在这些窗口之中,未来一定还会发生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还会有像当初的阿卜杜拉一样需要帮助的人,在各民族团结互助的大家庭里,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不只是阿卜杜拉·吾拉西木,一直以来,新疆有许许多多少数民族同胞走到内地务工、创业或寻找发展机遇,不少已成为了某一领域的佼佼者,如切糕王子阿迪力·麦麦提吐热,在湖南上大学时就与同学合伙创业,如今他的切糕已经卖到了全国;就在前不久,新疆姑娘依利米努尔·艾麦尔江在央视主持人大赛中表现出色,受到评委和观众的广泛好评。这些年轻人能走出故乡的小天地,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我、实现自我,也和各民族之间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分不开。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新疆今天的繁荣稳定局面,既是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互助的结果,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帮助。进入新时代,只要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各族同胞携起手来,团结奋进,我们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