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颗石榴籽 扎根红土地

2019年12月23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米日古力·吾 周鹏 王琦铭 江西日报记者洪怀峰 宋思嘉报道)17年前,来自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墨玉县的阿卜杜拉·吾拉西木,与妻子一起来到江西南昌卖葡萄干。他们当时一定想不到,17年后自己会成为拥有44家连锁店的餐饮业主;他们更想不到,阿卜杜拉会获得江西省道德模范、江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一系列荣誉。

  一个新疆籍经商人员,何以在江西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获得如此高的荣誉?17年来,阿卜杜拉扎根南昌,与当地群众手足相亲,用点点滴滴的行动,作了最生动的回答。

  “我在南昌有很多亲人”

  12月19日,南昌,细雨连绵,寒风扑面。

  “光明,妈妈身体还好吗?电话怎么无人接听?”在位于南昌市广场东路的新疆阿布拉江烤肉王餐厅,阿卜杜拉挤出时间给刘凤玲的儿子万光明打电话。得知刘凤玲身体好着呢,因为手机静音没听到电话铃声,他悬着的心才放下。

  刘凤玲是南昌市民,也是阿卜杜拉的“妈妈”。2015年,刘凤玲住在阿卜杜拉开的烤肉店楼上,看他忙不过来,刘凤玲就去帮着穿烤肉、擦桌子。阿卜杜拉过意不去,提出给刘凤玲发工资,刘凤玲坚决不要。“大家都是邻里,搭把手是应该的。”刘凤玲说。

  “我心里暖暖的,她跟我妈妈年纪差不多,又对我那么好,我就情不自禁地喊她‘妈妈’。”阿卜杜拉动情地回忆。

  2018年,南昌市旧城改造,刘凤玲搬了家,与阿卜杜拉不能天天见面,彼此多了一份牵挂。

  近几日,南昌气温接连下降。怕阿卜杜拉担心,12月21日,刘凤玲拎着一袋苹果、一袋橘子辗转来到他家。

  “妈妈,天冷了,我再给您买件新棉袄吧。”“不要买,上次你给我买的新衣服还没来得及穿呢。你换了新店面,多留点钱做生意。”阿卜杜拉一家人和刘凤玲围坐在餐桌旁,吃着热气腾腾的抓饭,有说有笑。

  “南昌是我的家,在这里,我有很多亲人!”阿卜杜拉掰着手指头告诉记者,2002年他和妻子刚到南昌时,口袋里只有40元钱。房产中介吕庭杨热心地帮他找到住处,允许他缓交房租;2010年南昌市对火车站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不能摆摊了,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民警徐勇为他担保,帮他租到店面;店里生意忙,邻居罗国莲帮他照看孩子。

  去年,阿卜杜拉的店面租金上涨,让他很犯愁。南昌市西湖区丁公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彭小惠知道后帮他找到新店面,面积相差无几,租金只有老店的三分之一,还请专业设计师为他设计店面招牌,帮他注册商标。

  “你看,这店面招牌上有骆驼、沙漠、火焰山、丝绸之路、滕王阁,意思是我穿过沙漠,来到南昌创业,有了一个新家。”阿卜杜拉指着店面介绍。

  这些点滴的温暖,让阿卜杜拉在南昌市扎下了根,也给了他回报社会的动力。

  “阿卜杜拉也帮了我不少忙。”徐勇说,工作中遇到新疆籍务工人员,语言不通,阿卜杜拉就帮忙翻译。

  2018年初,得知南昌市石埠镇竹园村一些贫困群众需要帮助,阿卜杜拉就准备了羊肉等慰问品送到村里,还给每户贫困家庭送去600元慰问金。近几年,他每年都拿出10万元,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石榴籽。我们要向他学习,播撒一粒粒民族团结的种子。”彭小惠谈及阿卜杜拉,脸上写满了肯定。

  “把每家店都开成民族团结的窗口”

  “美味的烤肉来啦!”12月20日晚,夜色渐浓,在南昌市天佑路的新疆阿布拉江烤肉王连锁店,店长阿卜迪力喀哈尔·热杰普将一串串烤肉端到顾客桌前,热情地招呼着。

  “听说这儿的烤肉材料新鲜、分量足、味道好,我们专门来品尝。”顾客王先生一边吃一边告诉记者。

  阿卜迪力喀哈尔来自墨玉县乌尔其乡米来特艾热克村,受益于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好政策,2016年,他来到南昌,跟阿卜杜拉学烹饪、烧烤等技能,现在开了一家百余平方米的烧烤店,年利润十几万元,还吸纳了3名新疆籍务工人员就业。

  “2017年我开店时,阿卜杜拉借给我11万元,我特别感动。”阿卜迪力喀哈尔动容地说。

  为引导更多乡亲走出家门就业创业,在江西和新疆两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阿卜杜拉挑起驻江西新疆和田籍务工经商人员服务工作队队长的担子,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还创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中心,帮助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提高普通话水平,尽快融入当地。

  对表现优秀的员工,阿卜杜拉为他们提供无息创业基金,还允许免费加盟他的烧烤店,但有一个条件——守法诚信经营,和周围邻居、商户搞好关系,多交朋友,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

  在阿卜杜拉看来,财富是把金锁,诚信就是金钥匙。“这些年我在南昌做生意,如果投机取巧、偷工减料,大家不会信任我,更不会帮我,我也不会有今天,更没有能力去帮你们就业创业。”阿卜杜拉每周给员工开例会,都反复讲诚信、讲感恩、讲民族团结,“我们要把每家店都开成民族团结的窗口,每个人都要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在阿卜杜拉的带动下,南昌市现有44家“新疆阿布拉江烤肉王餐厅”连锁店,带动新疆籍外出务工人员200多人就业创业。

  来自墨玉县奎牙镇阔什艾日克村的阿卜杜热合曼·加帕尔,2016年在阿卜杜拉的帮助下开了打馕店,并和南昌市民周欢、王立军成为好朋友,还一起做起馕生意。

  12月21日,在位于南昌县的江西热合曼食品有限公司,一字排开的环保电烤箱有序运作,馕香味扑面而来。王立军指着刚出炉的烤馕向记者说:“阿卜杜热合曼热情、朴实、仗义,我们经常一起吃饭,我还跟他一起去过几次新疆。去年我们一同创立了公司,今年6月投产,现有维吾尔族、汉族员工7名,一天可生产几千个馕。前景越来越好!”

  “做得更好才对得起这些荣誉”

  “社会是一所更大的大学,我在社会上学到很多知识,学会怎么做人。”12月20日,在南昌航空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们围着辅导员阿卜杜拉,被他的故事吸引。

  2017年10月11日,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颁发聘书,正式聘请只读到小学五年级的阿卜杜拉为校外辅导员。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要言传更要身教,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南昌航空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罗来松说,阿卜杜拉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他身上凝聚的奋斗精神、诚信理念、感恩意识,值得每一位大学生学习和传承。

  “真没想到,我也能到大学当老师。”这份校外辅导员的工作,阿卜杜拉格外珍惜,“我要做得更好,才能对得起党和政府给我的这些荣誉。”

  2018年,阿卜杜拉组织公司员工成立了“阿布拉江志愿服务队”。从此,慰问困难群众、关爱留守儿童、照顾孤寡老人……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阿米乃·阿卜杜拉就是其中的一员,12月21日,在南昌市西湖区丁公路街道金府社区87岁的空巢老人金秀琴家里,阿米乃像孙女一样,帮老人收拾房子、拖地、剪指甲。

  “就像阿卜杜拉大哥说的那样,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家都要拿出真心。别人有困难,伸手帮一把,自己心里也高兴。”阿米乃说。

  阿卜杜拉已经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12月21日,阿卜杜拉居住地所在的南昌市西湖区丁公路街道恒茂华城社区,正在进行办公室装修。社区主任胡俊告诉记者,社区专门辟出场地,以阿卜杜拉的名义打造“三个场馆”——阿卜杜拉工作展示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室、创业馆。

  “模范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依托‘阿布拉江志愿服务队’和‘三个场馆’,打造阿卜杜拉民族团结品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传播社会正能量。”胡俊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