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工作队助村民养起致富鸽

2019年12月23日 12:2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师海斌报道)12月17日早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查干诺尔村一家院落,身着工作服的吴亚强正忙着给2000羽鸽子添加饲料。

  两年前,一直从事牲畜养殖的吴亚强事业陷入低谷:传统养殖牲畜投入大、见效慢、收益低,且时不时飘出的浓烈气味令周围村民意见很大……种种问题,让他思考着如何改变。

  通过电视、手机,吴亚强发现许多养殖户开始养鸽子:养鸽子投入小、见效快、易管理,而且基本没有啥味道——这让吴亚强下定决心尝试一番。

  万事开头难。由于没有经验,吴亚强先行购买的200羽鸽子经常生病,损失不小。“这鸽子还养不养了?养吧,自己技术不过关;不养吧,毕竟这个行当能挣上钱,放弃挺可惜。”吴亚强陷入了矛盾之中。

  吴亚强的“难”引起入户走访的博湖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的重视。“咱们可以发挥派出单位的优势,请一些畜牧技术人员来帮小吴‘把把脉’。”查干诺尔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蒯玉明建议。

  在工作队的热情帮助下,吴亚强的鸽子养殖慢慢有了起色:从最初的200羽种鸽,发展到了如今的2000羽。

  现在,吴亚强的鸽子孵化出30多天就可以销售,一年可以产8窝,一羽鸽子除去成本可以盈利10元。除了肉鸽以外,他还养殖了元宝、淑女、孔雀和翻翻等观赏鸽。一年下来,这些销往周边的鸽子能给他带来10万元左右的利润。

  “养鸽见效快、风险小、周期短,非常适合做扶贫项目。”在吴亚强的带动下,现在全村已有5户村民养起了鸽子。

  “县上专门出台了鼓励我们发展壮大农牧业的优惠政策。以后,我要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大家一起挣钱致富。”吴亚强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