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自治区十佳民族团结好少年】8年温暖陪伴轮椅上的好姐妹

——记乌恰县黑孜苇乡中学九年级三班学生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

2019年12月24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每当放学时,在乌恰县黑孜苇乡中学九年级三班就能看到这样的感人景象——一个女孩陪伴着另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从教室出来并一路护送回家,别人走一分钟的路,或许她们要走几分钟,甚至更久。这是吐尔干比·买买提塞依提和阿斯拉伊·库达依尔小姐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阿斯拉伊因为小时候的一场意外导致双腿截肢,只能靠轮椅活动。吐尔干比看在眼里,主动承担起了陪伴阿斯拉伊上学的任务。就这样,从小学到中学,吐尔干比陪阿斯拉伊走过了8年多的求学路,她们相伴的身影成了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每天清晨,吐尔干比都早早起床在小区门口等着阿斯拉伊的出现,跟她一起去教室,帮她交作业、打水,课间带她去厕所、晒太阳,去图书馆看书……阿斯拉伊在学校的每一步都有吐尔干比的陪伴。每一次放学后,吐尔干比都会先把阿斯拉伊送回家然后自己再回家。晴天的时候,她们就一起走在阳光里;雨天的时候,她们就一起走在泥泞中。每一天,她们都走在姐妹般的友爱里。

  “去厕所吗?还是想活动活动?还是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下课后,吐尔干比总是会来到阿斯拉伊的桌前关切地询问。时间长了,两人已经形成了默契,有时只需一个眼神,吐尔干比就知道阿斯拉伊需要什么帮助。

  但舌头和牙齿也会有打架的时候。有一次,吐尔干比和阿斯拉伊因为一件事闹起了小矛盾,两人决定谁也不搭理谁了。到了放学的时候,吐尔干比没有看阿斯拉伊一眼,就快速地出了教室,假装满不在乎。阿斯拉伊也一脸“傲娇”地坐在轮椅上收拾东西。到了大门口,有个10厘米高的小台阶难住了阿斯拉伊,她有点沮丧地低下头。就在这时,吐尔干比跑了过来,原来她一直躲在楼道里,不放心自己的好姐妹。吐尔干比动作熟练地帮阿斯拉伊下了台阶,两人互相道歉并重归于好。

  到了假期,吐尔干比一如既往地到阿斯拉伊的家中陪她一起玩耍,一起做饭吃,一起写作业。有时阿斯拉伊家里没有人,吐尔干比就会到她家照顾她,让阿斯拉伊的心里感到无比的温暖。

  吐尔干比日复一日帮助阿斯拉伊的事情感动着校园里的每一个同学,在九年级三班,已经悄悄地形成了一个帮助阿斯拉伊的小团队,上下楼梯时有人帮忙抬起轮椅,坐在前排的王银珠自告奋勇每天帮阿斯拉伊收拾课桌;阿斯拉伊的东西不小心掉在地上,同学们争着帮忙捡起;户外活动时,班里的男生一定会跟随在周围。暖暖的情谊在手中传递,在心中流淌。阿德拉·玉素甫是班里为数不多的维吾尔族学生,她说:“吐尔干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班里除了柯尔克孜族还有汉族、维吾尔族,大家亲如一家,都很乐意为阿斯拉伊做点什么。帮助他人,让我们更加快乐,也更加团结了。”

  友情就是这样,不管未来有多遥远,成长的路上有你有我。阿斯拉伊说,她的好朋友吐尔干比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时时照亮着她的生活,善良的同学们为她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她一定会加倍努力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