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织牢电商扶贫网 共圆脱贫致富梦

2019年12月24日 11:1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吴闹个次力报道)“你们的黑木耳质量不错,我要2公斤,最好是用礼品盒包装的那种。”“好的,我马上派单,确保你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黑木耳。”12月4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巴依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牙热麦麦提·牙生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

  “立冬以来,各地通过电商下单购买黑木耳、干果的消费者特别多,购买的次数多了,大家就相互熟悉了,一些消费者直接给我打电话订购。”牙热麦麦提·牙生说完话,立即嘱咐工作人员备货、发货。

  29岁的牙热麦麦提·牙生自2016年开始从事电商以来,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不仅将当地贫困群众的农副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还吸纳当地的贫困群众到自己的公司就业增收,他被当地人称为“电商达人”。

  在巴依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员工们坐在电脑旁,熟练地操作着淘宝后台,随着电脑键盘的敲击声,一笔笔订单顺利完成交易。而在该公司的产品展厅,不仅摆满了初加工的核桃、红枣、葡萄干等,还有许多深加工产品。

  “我们每天收到的订单有8000多笔。”牙热麦麦提·牙生告诉记者,他的公司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乌什县主要农副产品以及手工艺品进行网络宣传销售,拓宽了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农民吐尔逊·玉努斯说:“我擅长乐器维修和制作,但不太会销售乐器,如今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的乐器可以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每月纯收入2000元左右。”

  乌什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局相关负责人张楠介绍,该县抢抓地区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机遇,通过推进贫困乡(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目前已建设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9个,乡镇站点覆盖率达100%;累计完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08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此外,该县创新“电商+农产品+贫困户”模式,采取农产品线上促销、线下体验的模式,鼓励农民及返乡大学生等参与到电商工作之中,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副产品,带动他们脱贫致富。

  在乌什县乌什镇,米乃提果业专业合作社不仅收购当地大量的农副产品,而且通过电商把该县的核桃、红枣等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该合作社负责电商销售的工作人员努热亚·阿布都瓦依提介绍,今年该合作社通过电商销售核桃90吨,同时带动了10名农民在合作社就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