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疆的基层实践】巡回法庭到村头

2019年12月24日 11: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12月12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新联村村委会会议室内,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安宁渠法庭主审法官牛清玉宣布开庭,这是今年由他担任审判长的第六次巡回法庭走进村里。

  此次开庭审理一起宅基地转让合同纠纷案件。

  当日,邻村村民们也赶来听审。一进入庭审程序,旁听席顿时安静下来。

  5年前,甘某以10万元价格购买了张某父母留给他位于青格达湖乡青格达湖村的一套房产,双方约定:甘某先付5万元,并承担办理继承房产的相关手续费用。甘某按约定支付了相关费用,但张某却迟迟不配合办理房屋变更、登记手续。庭审中,张某咬定协议中提到的“两年内办理过户”期限已过,不予办理。甘某则认为“过期”是因为张某拖延,而非自己原因。

  庭审过程中,双方拿出证据,激烈辩论,审判长围绕争议焦点对双方进行询问。村民们认真地旁听了法庭调查、当事人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当事人的陈述,整个庭审过程秩序井然。

  最终双方在过户费用上产生了较大分歧,调解无法达成一致。审判员宣布该案择日宣判。

  庭审结束后,村民王首郜感叹,巡回法庭审理的案件具有示范意义,对村民了解法律程序、丰富法律知识帮助很大。不少村民还围着牛清玉咨询各类和自己相关的法律问题,牛清玉一一解答,指导大家在法律框架内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两年,村里的法治氛围明显浓厚了很多!”牛清玉告诉记者,巡回法庭搬到乡村,有时候公开庭审,有时候进行普法讲座,有时候和村干部、法律工作者们一起座谈,通过以案释法,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氛围。

  据了解,作为乌市新市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安宁渠法庭主要受理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六十户乡、安宁渠镇的民事纠纷案件。

  牛清玉介绍,这几年,巡回法庭审理案件类型从传统的农村土地流转纠纷、民间借贷、宅基地转让纠纷等,发展到如今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装饰装修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城市类型案件,今年1—11月收案量达400余件,比去年全年收案量增加了36%,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调解率超过46%。

  每年,安宁渠法庭都要开展巡回法庭审判活动,农忙时节,庭审现场搬到田间地头。天冷后,巡回法庭不是在农民家中,就是在村委会会议室里,“就是要让群众享受最便捷、最周到的法律服务。”牛清玉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