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短波】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旁听庭审活动开展

2019年12月24日 11: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通讯员陈磊报道)12月12日,一起特殊的庭审案件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特殊在于参与旁听的人员分别来自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以及由自治区司法厅组织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等35家自治区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

  此次旁听庭审活动选取了一起房屋行政强制拆除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庭审活动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在两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法庭围绕案件争议焦点组织双方进行了调查和辩论,旁听人员通过认真聆听庭审,对执法过程中的事实认定、程序遵守、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检视,“零距离”“面对面”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

  旁听庭审结束后,自治区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进行了座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介绍了全区法院系统受理和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情况。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自治区民委(民宗局)、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团委等单位领导就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好经验好做法和旁听庭审感受作交流发言。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前续说,参加旁听庭审是一种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今后,要进一步扩大旁听庭审活动覆盖面,教育引导全体国家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在用法上更加积极主动,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带动全社会树立对法治的信仰,汇聚起建设法治新疆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