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阿拉尔市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改革“松绑” 农机市场“大步前行”

2019年12月24日 12:59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全面取消“五统一”,彻底改变团场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管理方式,种什么、买谁的农资、用谁来服务、把农产品卖给谁都由职工说了算。职工有了经营自主权,主动到农机市场中搏击风浪,购买农机具呈“井喷”态势,农业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广大职工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

       12月19日,职工(左)在新疆壮阔农机有限公司阿拉尔农业装备品牌店选购大马力机车。 兵团日报记者 喻鲁沙 摄

  “今年3月,我花了14.85万元购买了一台大马力机车,在犁地耙地、运输农产品等作业上,尽最大努力满足身边群众的需求。他们都喜欢用我的大马力机车,今年仅靠农机服务我就赚了9万多元。”12月12日,一师十三团二连职工兰地说。

  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全面取消“五统一”,彻底改变团场以往大包大揽的生产管理方式,种什么、买谁的农资、用谁来服务都由职工说了算。改革“松绑”,职工群众购买农机具呈“井喷”态势,一师阿拉尔市农机市场也开始“大步前行”。

  变化一:职工购置农机具热情高涨

  改革前,农机作业由团场和连队统一调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明显,职工群众自主购买农机具的积极性也不高,各团场每年农机具数量变化不大。

  改革后,职工根据意愿自主选择农机具,呈现出市场化调配的特点,极大地调动了职工购买农机具的积极性。

  2019年,一师阿拉尔市有920名职工购置各类农机具1020台(架),较2017年增长30.43%;总费用13800万元,较2017年增长30.5%;其中,职工投入10350万元,国家补贴3450万元,补贴各类农机具1001台,享受补贴职工近900人。

  “职工踊跃购买农机具的原因,一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职工有了生产经营权,收入大大增加,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激发了购买农机具的热情;二是金融机构在‘三农’服务工作上‘做加法’,流程上‘做减法’,热心助力职工贷款,解除了职工购买农机具的后顾之忧,让职工买得放心、用得舒心。”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蒋龙说。

  变化二:农机具销售市场红红火火

  “去年年底,我向银行贷款50万元,购买了一台价值80万元的大马力机车,今年忙着到处揽活。我要继续努力,争取4年内还清贷款。”一师九团五连职工郭红初说。

  改革后,农机具销售市场红红火火,疆内外农机具销售商纷纷在阿拉尔市投资设立销售点,为当地农机具市场注入了新动能。截至今年10月底,共有673家农机具销售公司在该师市注册,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选购到质量好、价格优、售后服务完备的农机具。

  “我们公司今年4月底在阿拉尔市注册,虽然成立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但每天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大家购买农机具的积极性很高。”阿拉尔泰达农业机械公司经理耿超说。

  一师九团十连职工李勇军说:“现在阿拉尔市有很多农机具销售点,职工购买农机具很方便。今年5月,我在阿拉尔泰达农业机械公司购买了一台大马力机车和一台旋耕机,并享受到了国家农机补贴政策。”

  变化三:农业生产进程整体加快

  “改革后,我连的大马力机车从3台增加到8台,春播时间由以往的25天至30天减少到15天至18天,今年11月初就完成了棉花采收工作,农业生产进程整体加快了。”12月15日,一师八团九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贺琴说。

  2017年,一师阿拉尔市有农用大马力机车7400台、农具7937台(架),大中型农用拖拉机总动力达45.6万千瓦。2019年,该师市有农用大马力机车7760台、农具9150台(架),大中型农用拖拉机总动力达48.9万千瓦。

  随着农用大马力机车和采棉机数量的显著增加,一师阿拉尔市各团场春耕春播、“三秋”期间棉花采收进度明显加快,生产效能大大提升。

  团场的农业生产进程整体加快,农机户们积极走出团场,到周边县市进行农机跨区作业,一师十三团五连农机户李秀红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我购买了一台大马力机车。除了在连队作业,我还到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进行农机作业,收入增加了不少,还交到了很多朋友。”李秀红说,以前农机职工只能在团场作业,作业量不足、“吃不饱”,如今致富的门路越来越宽。

  变化四:农业生产成本普遍下降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农机用谁的,职工说了算,市场需求倒逼农机户降低作业价格,提高服务质量,农业生产成本普遍下降。

  “今年,我家的40亩地光机力费每亩就下降了20元,无形中增加了800元的收入。”一师二团十七连职工胡海芬说,改革带来了农业生产成本的下降,谁的农机作业质量好、价格低,职工就选谁。

  据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团场改革办统计,改革前师市犁耙播农机作业亩平均收费116元,改革后亩平均收费103.5元,降幅达10.7%;棉花机采费用由300元降到170元,为农业节本增效发挥了显著作用。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农机市场迎来了“春天”,各类农机合作社也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一师阿拉尔市在落实好各项改革政策的同时,也加大了农机监管力度,引导农机户提高作业质量,帮助扶持成立管理规范、运行良好、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机新型经营主体,引导职工抱团闯市场,农机市场迸发出更强大的活力。 (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喻鲁沙)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