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风云一纸书】新疆日报报史馆开馆

每周二、四下午免费接待观众,并接受团体参观预约

2019年12月25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伟报道)覆盖在91岁老报人兰振华题写的“报史馆”牌匾上的红绸徐徐落下,人民的新疆日报70载风云扑面而来。23日上午,新疆日报报史馆揭幕,《70风云一纸书——新疆日报社史展》正式开展。

  《70风云一纸书——新疆日报社史展》分为5个单元:“亲切关怀巨大动力”“红色基因一脉相承”“峥嵘岁月激扬文字”“青蓝相继初心不改”“聚焦总目标奋进新时代”。展览用300余幅图片、文献、报纸版面,180多件实物、手稿、图书,以及音视频资源、电子阅报屏等,集中展示了新疆日报与共和国风雨同行,与党和人民心心相印的70载光辉历程,也描绘了新疆各族儿女在祖国怀抱中团结奋进的华彩篇章。

  在“红色基因一脉相承”展区,新疆党史研究专家刘向辉仔细端详着每一张图片、每一幅版面。“希望新疆日报进一步搜集挖掘和整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日报的红色印记,描绘好党报的精神图谱。”刘向辉说。

  新疆日报社原副社长兰振华把从晋绥日报带来的一部相机捐赠给报史馆。1949年11月,他随晋绥日报工作队赴新疆接管新疆日报。兰振华老人深情地说:“新疆日报从诞生之日起,就秉持毛泽东同志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精神,保持鲜明的政治属性,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从发行量8000多份到建成全媒体新型报业传媒集团,我为自己能成为这‘70风云一纸书’的见证者而骄傲。”

  新疆日报报史馆是在1952年报社建设的首栋二层苏式建筑基础上改建而成的,这栋建筑如今是乌鲁木齐市文物局确定的不可移动文物。社史展精心还原了老报人工作的场景,搜集了上世纪50年代接收新华社电讯的电台,整理出一批重要稿件的原稿、小样,王蒙、刘白羽、陈忠实等大家的手稿,黄胄、启功、徐庶之等名家的书画精品。老报人王建珂、薛启霞、曾广柏、张莉、艾民等为社史展捐赠了一批见证新疆日报不同时期新闻实践的实物。“一代代党报人就是我们的根,只有不断地践行‘四力’、深入基层,才能无愧于党报新闻工作者的神圣称号。”获得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的年轻记者李杨感慨。

  刚刚参加完自治区石榴云融媒体技术平台上线仪式的呼图壁县融媒体中心主任王春海,在展区看到了呼图壁县融媒体中心的图片。按照自治区党委“一报一刊一网(云)”发展部署,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正着力打造覆盖全疆85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自治区级全媒体智能云平台“石榴云”,形成集报、台、网、端、微、视于一体的媒体融合体系。

  新疆日报报史馆负责人表示,报史馆不仅是报史教育的基地,也将成为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目前,报史馆已正式开馆,每周二、四下午免费接待观众,并接受团体参观预约。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