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龙晓辉和他的五个兄弟

2019年12月25日 11: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 通讯员汲生振报道)只要龙晓辉有事外出,赛买提·依明就会拿出钥匙,把他家的院门打开,然后开始扫地、洒水,把院落打扫干净后再开始自己一天的忙碌。“这是我兄弟家,他能把家里的钥匙交给我,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12月19日,赛买提·依明说。

  龙晓辉和赛买提·依明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塔里木乡其格格热木村的农民。因为龙晓辉改变了他的生活,让他拥有现在的幸福生活。他逢人就说:“龙晓辉是我的兄弟!”

  在其格格热木村,人人皆知龙晓辉除了有赛买提·依明这位兄弟外,还有四位兄弟。龙晓辉的兄弟们以前全靠放羊维持生计,居无定所,在龙晓辉的帮助下,如今他们都过上了小康生活。

  龙晓辉家旁边有两间房,他常年免费提供给赛买提·依明一家居住。

  2014年,还在放羊的赛买提·依明租住在亲戚家。有一天,龙晓辉遇到正放羊的赛买提·依明,就问:“你想学开拖拉机吗?”

  “我当然想学了,就怕学不会。”赛买提·依明略显拘谨地说。

  “好学得很,我教你。但学会后要帮我干活,我一个月给你2000元钱的工资,还给你免费提供两间住房。”听龙晓辉说完,赛买提·依明高兴得不知所措。

  第二天,赛买提·依明就把家里的羊交给妻子,然后开始跟着龙晓辉学开拖拉机。学会之后,他就开始帮龙晓辉拉化肥、棉花。

  一年后,龙晓辉在村委会附近盖了几间门面房。赛买提·依明提出想开餐馆。龙晓辉立刻给他提供了一间,于是赛买提·依明的“河畔人家餐厅”就开业了。“收入好的时候,我一天能挣3000多元,平时也能挣四五百元。”赛买提·依明说,“我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我的好兄弟龙晓辉给的,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对我的帮助。”

  龙晓辉与另一个兄弟库尔班·买海木是2007年认识的。当时龙晓辉从库车县到其格格热木村承包土地种植棉花,那时的库尔班·买海木还在放羊。虽然两人平时话不多,“有困难,可以来找我。”但龙晓辉说的这一句话让库尔班·买海木深深记住了这个兄弟。

  2015年,身无分文的库尔班·买海木拖家带口找到龙晓辉。“我遇到困难了,现在一无所有。”听库尔班·买海木说完,龙晓辉立刻问:“你会打馕吗?”

  “会。”库尔班·买海木眼前一亮,并附上一句:“我不怕吃苦,只要能有口饭吃,啥活我都愿意干。”

  龙晓辉当即免费为库尔班·买海木提供了一间门面房,让其开一家打馕店,就在赛买提·依明的餐馆旁。当年,库尔班·买海木依靠打馕店就挣了2万元。

  “你瞧,现在我家里有一辆摩托车,还有冰柜,今年一年的收入已经有5万多元了。银行里还有15万元的存款呢。”库尔班·买海木说。

  艾海尔·吾甫尔今年43岁,也是龙晓辉的好兄弟。

  “在没有认识龙晓辉之前,我只会放羊,而且还有2万多元的欠款。认识他后,他不仅帮我找到了工作,还帮我还了2万元的欠款。我们家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助我。这两年我妈妈连着做了两次手术,每次他都给了2000元。现在我妈妈把他当亲儿子看待,我也把他当成亲兄弟。”说起龙晓辉对自己的帮助,艾海尔·吾甫尔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

  龙晓辉的另外两个兄弟艾沙·阿尤甫和买买提·艾买提,对龙晓辉也有说不完的感激之情,他们表示:“如果没有龙晓辉,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不仅是我们的好兄弟,更是我们的恩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