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改革的兵团职工拥抱市场走向富裕

5分钱?不少! 1亿元?不多!

2019年12月25日 12:5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潘瑞雄 王艳乔报道)今年11月,八师石河子总场出了条“新闻”,到现在职工仍津津乐道:石总场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籽棉,被石河子棉业有限公司轧花厂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5分钱的价格全部收购。

  每公斤才多卖了5分钱,怎么就成了“新闻”?“5分钱?不少!”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润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共向石河子棉业有限公司轧花厂交售了2000余吨质量优良的籽棉。优质自然优价,这2000余吨籽棉让轧花厂心甘情愿多掏10余万元收购。

  “合作社统一为社员购买农资和农机服务,免费为社员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一年下来,农资和农机服务方面少花了一点,棉花的产量提高了一点,生产的籽棉品质好,价格又比市场价高了一点,就是这不起眼的一点点变化,让社员每亩地增加收入近300元。”周润说。

  “加入合作社,致富有奔头。”石总场一连职工、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李春英告诉记者,她家的40亩棉花今年纯收入近5万元,远高于往年。

  地还是那些地,人还是那些人,为啥今年的效益格外好?“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政策好,取消‘五统一’,种什么、怎么种、产品卖给谁都由职工说了算,大家干劲十足,加入合作社,抱团闯市场,一起奔小康!”石总场一连职工李猛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获益的不只是石总场的职工。

  仅按大田收入计算,全团农业职工职均收入达12.5万元,有5个连队产值超过1亿元!这组让人惊叹的数字出自十师一八四团。

  一个纬度偏高、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边境团场为何能实现“逆袭”,一口气打造出5个“亿元连”?

  “我们抓住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这个关键,改革的红利不仅体现在统计数据上,更体现在职工鼓起来的腰包上。”一八四团党委书记、政委陈强说。

  陈强告诉记者,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一八四团严格落实取消“五统一”、赋予职工自主经营权等各项政策,相继建成10万亩高纬度植棉基地、6万亩辣椒种植基地、2万亩制种玉米种植基地、8万亩食葵种植基地,采取“企业+基地+职工”模式,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农业生产呈现规模大、效益好等特点。今年一八四团多种作物产量再创新高:食葵单产350公斤、籽棉单产520公斤、辣椒单产700公斤,均为全师最高。

  “1亿元?不多!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锐意改革,就一定能涌现更多的‘亿元连’。”陈强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