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业科技在田野扎根——记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赵宝龙

2019年12月25日 12:56   来源:兵团日报

  “赵宝龙老师对我们的帮助,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完的。这些年,他来团场手把手教我们技术,带着我们干,让我们尝到了科技的甜头,不仅钱包鼓了起来,头脑也‘富’了起来。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12月20日,说起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赵宝龙,九师一六二团职工李朝海竖起了大拇指。

  自2010年起,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师、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赵宝龙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多次深入南北疆乡村、连队开展科技服务,直接服务种植户2700余人次、培训种植户3000余人次。

  多年来,赵宝龙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矢志不渝地践行着“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誓言。今年,科学技术部通报表扬了全国92名科技特派员,赵宝龙名列其中。

  2010年初,石河子大学农学院领导找到赵宝龙,询问他是否愿意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到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当时,基层存在科技力量不足、科技服务缺失等突出问题,赵宝龙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对于赵宝龙来说,201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成了一名光荣的科技特派员,时至今日,他依然为自己的科技特派员身份感到骄傲。

  赵宝龙的第一个服务点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乌拉斯台乡。通过走访调查,赵宝龙发现当地农民主要在蔬菜大棚中种植芹菜、菠菜、小白菜等,因为缺少科学种植、管理知识和技术,经济效益较差。

  赵宝龙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对症下药,一方面建议种植户套种晚熟辣椒,另一方面邀请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师加入自己的科技服务团队,教种植户如何合理安排茬口、如何进行施肥管理等。当年,种植户的收入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赵宝龙还鼓励当地农民利用家中原有的苹果园增收。他多次在种植户的果园里现场为他们讲解果树高效种植技术,手把手教种植户果树嫁接、修剪技术。在赵宝龙的指导帮助下,当地20多户种植户果园中的300棵苹果树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提升。

  “那时候,学校规定每一名科技特派员每年要在基层服务100天,而我每个月至少要去一次基层,每次至少待10天,每年至少在基层服务120天。”赵宝龙说,“虽然长期在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十分辛苦,但我就是喜欢和农民打交道,只要能帮到他们,再苦再累我心里也是甜的。”

  2011年起,赵宝龙来到九师开展科技服务,负责一六二团、一六三团等团场引种、示范和推广秋延后栽培的设施果树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

  “当时,一六二团的一些葡萄种植户为了追求产量大量留果,不科学浇水导致‘水罐子病’泛滥,造成果实成熟晚、品质下降,成熟期推迟,设施栽培失去了其优势。”赵宝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帮助种植户种好果树,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赵宝龙找准症结、拿出实招,不厌其烦地讲解果树种植、管理要点。在赵宝龙的指导和培训下,团场种植户掌握了科学种植果树的知识和技术,一棵棵果树真正变成了“致富树”。

  赵宝龙还带领科技服务团队先后编印了《葡萄日光温室促早栽培配套技术》《桃树日光温室促早栽培配套技术》《设施葡萄间作草莓结果早期关键栽培技术》《九师设施葡萄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等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的学习资料,让科学种植技术在这里扎下了根。

  从去年开始,赵宝龙带领石河子大学设施果树高效栽培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在四十七团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示范、推广设施果树高效栽培技术。截至目前,赵宝龙团队为四十七团提供了1万株葡萄苗和2100株桃树苗,帮助团场建设葡萄温室大棚10座、桃树温室大棚6座、草莓温室大棚1座,重点培养设施果树示范户14户。

  “能帮助种植户掌握真知识、真本领,走上增收致富之路,是我最高兴的事,也是我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的意义所在。”赵宝龙说。(兵团日报记者姜小薇 周沄璐 周小斌)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