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阳光自信的女儿回来了

2019年12月26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喀什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亲属 热孜万古丽 · 玉素甫

  我叫热孜万古丽·玉素甫,是喀什市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跟天下的母亲一样,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生活幸福美满。

  为了让孩子们成长成才,我经常鼓励他们多读书,满足他们学习上的一切要求。我的女儿买日也木姑丽·艾力是家里孩子中最聪明伶俐、最勤奋努力的一个,她学习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优秀,每次去开她的家长会我都非常自豪。

  然而女儿初中毕业后不久,受到一个宗教极端分子蛊惑,思想发生了变化。一次她对我说:“妈妈,你不是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因为穆斯林不能看电视、唱歌、跳舞……”刚开始,我没有把这些话当回事。可是,慢慢地我发现,以前活泼开朗的女儿变得越来越冷漠,语言怪异、行为极端,对我的追问与质疑极为反感,学习成绩也迅速下降。我以为这些只是孩子青春期叛逆的表现,过了这个时期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直到有一天,买日也木姑丽不让妹妹参加学校庆祝诺鲁孜节的文艺演出,并在家中大声怒吼:“穆斯林不能唱歌跳舞,除古尔邦节与肉孜节以外的节日都属于‘异教徒’的节日!”妹妹很耐心地解释说:“诺鲁孜节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民族的传统节日,你不能连我们民族的传统文化也不接受。”买日也木姑丽根本不听妹妹的,直接冲过去打妹妹,导致妹妹手臂骨折。幸亏我及时阻拦,否则后果难以想象。这让我非常震惊、害怕,意识到女儿已经“病”得很严重了。更让我吃惊的是,买日也木姑丽在16岁那年,不顾我们的坚决反对,嫁给了那个宗教极端分子。而跟她同样大的孩子们,都还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享受着学习的快乐。

  直到买日也木姑丽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我们才看到了希望。在教培中心,她不仅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还参加了各类兴趣班。通过“三学一去”培训,孩子深刻领悟到了崇尚科学的重要性,明白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本质和危害,懂得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同时还掌握了两门劳动技能。结业后,买日也木姑丽顺利在喀什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我们之间的话也多了,她时常反思自己的错误,后悔之前的所作所为,并向妹妹真诚地道歉。现在,她穿着打扮时尚新潮,工作认真努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昔日阳光自信的女儿又回来了。

  去教培中心学习是我女儿生命中最重要的转折点,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帮助过我女儿的老师,感谢党和政府给了她悔过自新、改正错误的机会,如果不是这次的教育挽救,她必然滑向极端主义的深渊,最终害人害己。教培中心帮助我女儿摆脱了极端主义的魔爪,重拾自我,没有教培中心就没有我女儿阳光幸福的今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