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坚决捍卫祖国统一民族团结

2019年12月27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米吉提·那斯尔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该“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充斥着对中国治疆政策的偏见、无端指责,抹杀新疆各项发展成就,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再次暴露了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美方通过这一“法案”是为恐怖主义张目,是在助纣为虐,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愤慨。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实际上关心关注的并不是新疆人民过得好不好,而是以关心新疆人权状况为幌子,蓄意诋毁新疆、抹黑中国的又一次卑劣表演。他们的目的,就是破坏新疆的社会稳定局面。任何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决不可能得逞,必将遭到各族人民的坚决反对,必将以失败告终、以惨败收场。

  当前,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的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开创了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新中国成立前,在全疆范围内连小学毕业的人数在总人口中占的比例都很小,各少数民族的文化程度普遍很低。如今,南疆地区实现了学前3年免费教育和从小学到高中12年基础教育全覆盖;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传承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前,各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只是在民间流传,没有形成体系。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划拨大量经费搜集整理了各民族的文化遗产,如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过去,南疆地区群众住的是土坯房,北疆的牧民基本上住在毡房里,如今,各族人民享受安居富民等政策,住上了砖混结构的安居房;交通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以前,新疆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马和马车等,有些地方甚至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如今,公路、铁路、航空四通八达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已经形成,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也拉近了新疆与内地、与世界的距离;着力提高各族群众健康水平,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真正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这些都足以证明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殷切关怀。作为这些变化的亲身经历者,我深深地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疆今天的一切,就不会有新疆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现在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倍加爱护、倍加珍惜。我要正告美方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在新疆问题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任何诽谤,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图谋,都不能干扰新疆繁荣发展的进程!新疆各族人民都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坚定坚决捍卫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我坚信,任何阴谋诡计和分裂破坏活动都动摇不了新疆各族儿女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定决心。

[责任编辑:迪木娜 ]